教官退場 以後誰來擋外面的黑幫? 教部應先試辦 校園安全無虞 再逐步實施

新政府上台,校園民主化呼聲再起,除了服儀解禁,教育部也要求「教官退出校園」,落實轉型正義。全國校長協會指出,高度肯定教官早晚全天候付出,學生出事,總是衝第一線。教育部應先選擇部分高中職試辦,不論教官轉型、或是退出校園,以「校園安全無虞」作為最重要的成效評估指標,有成效後,才能夠逐步推動高中職教官退出校園。

全國校長協會指出,「軍人進入校園」是反對教官續留校園最重要的理由,民間團體主張,要校園回歸教育專業,校園作為一個教育機構,應該以老師為主,使用教育的手段,使學生將價值觀內化。因為「真的要說壓制學生,其實教官真的也壓不住什麼,真正的問題要靠教育來改變。」

至於為何學校多希望教官留在校園?家長對於教官退場也紛紛表達焦慮,主因是教官肩負處理急難事故、生活輔導、維護校安等重要功能,而且使命必達,現階段教官退出校園,確實對校務經營產生實質困難。

現在意外發生教官都跑第一個;以後誰來擋外面的黑幫?教育部要教官退出校園應有配套措施,貿然退出校園,其功能難被取代,需深思熟慮,有完整配套,才能讓校園既安全又活化。

校長協會主張,配套措施包括教育部必須要求校安人員統一受訓,補足心理輔導等知能,將校安人員作為第一線校園生活輔導的替代人力。

另外,教育部要明訂校安人員工作職責,包含協助防制毒品與幫派的工作,學生半夜出車禍等緊急事故,隨時待命,以白紙黑字工作契約事先約定。

同時,如果高工作量卻未有相應報酬,造成校安人員掛冠求去,流動率高,也會衍生危機處理經驗將難累積與傳承。校長協會主張,薪資加上津貼達到四萬元,以吸引人才投入校安人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