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賭聯盟呼籲:衝高反賭得票率 展現公民力量

七美選情激化 正反雙方角力陷膠著

博弈公投倒數三日,繼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政院與澎湖縣長相繼表態反賭場,為反賭方加持如虎添翼。但台灣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卻非常擔憂,近幾日在四個離島觀察,雖然反賭民意高達八成以上,但是投票意願低落,而且錯誤認知不出去投票,公投就不會過,反而讓促賭方漁翁得利但促賭方地方綿密耕耘而且非常隱性,

台灣反賭聯盟昨天與今天(13日)挺進澎湖熱門旅遊景點七美島。與前幾個島嶼相較起來,七美除了港邊,居住人口相當分散。今日文宣共發放南港村、海豐村等250戶人家,順便調查民意趨向。發現約3成的民眾堅決反對賭場,另有2成支持,5成不表態。

工作人員至南港村發放文宣時,與漁會幹部進行一番辯論。其認為反賭方視角過於狹隘,應該先了解澎湖艱困的現狀。並認為我們不關心澎湖的發展,只會一昧反對。工作人員也讓他了解,不能因為口渴就去喝賭場這種毒藥。反賭方非常在意澎湖的未來,就算今天是毒品合法化的公投,我們也會前來關心。漁會幹部聽後深受感動,表示可能改變他的選擇。

同時我們也發現另一個獨居老人的困境。居住在平和村的阿罵雖然很想投票,但票所太遠,已無力前往。也不好麻煩鄰居騎車載他,怕會出什麼意外。阿罵希望,如果政府辦理接駁車服務的話,就可以去投票了。

稍早前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教授於海豐村舉辦說明會,對促賭方開出的40億稅收空頭支票,一一擊破。他並引述澳門的調查報告:賭場存在後,澳門的中輟率上升2.5成,賭癮率上升4成,犯罪率上升5成。依目前澎湖民風純樸,甚至不須刻意鎖門的治安情形,賭場若進入,影響將是無法估計。

幾天的觀察,大小狀況不斷。許多居民還是未收到投票通知單,不知道有公投這件事。另外因宣傳不周,相關資訊不透明,除了使議題無法充分被討論,更造成立場鮮明的居民對立,地方政府難辭其咎。再加上今日爆出選票題目的審查出現漏洞,台灣反賭聯盟認為,政府應擔起責任,停辦公投,全面檢討缺失。

回首幾天的風吹日曬,颱風和豔陽,台灣反賭聯盟站在第一線與澎湖人民有直接的接觸與互動。雖然疲倦,但工作人員都十分感動,也對澎湖這美麗菊島有更多的愛護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