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國際不打小孩 疼惜孩子已經提升到國家級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傳愛影展,來了一位國家級貴賓。陳建仁副總統來到現場,共襄盛舉。不打小孩疼惜孩子已經提升到國家級,是我們國家的事。
以下為陳副總統致詞內容

很高興今天能來參與430國際不打小孩日這個活動。2006年,人本教育基金會首度發起國際不打小孩日活動,我就曾經跟我的女兒、女婿共襄盛舉,一起走在踩街遊行的隊伍當中。現在,我已經是四個孫子的阿公,當我再次受邀來參與這次活動,我想,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我還是應該以行動支持。

在我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從來沒有被父母打過,也從來沒看過他們體罰小孩。他們總是疼惜、呵護著每個孩子。中學的時候,我的成績比弟弟的好很多。我爸爸的朋友還問我爸說… 但是爸爸回答那位朋友說,阿仁、阿德一樣好。當時我聽了心裡有點不是滋味。而事後證明,弟弟和我都同時在47歲時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爸爸媽媽這份對孩子的疼惜,深深影響了我們8個兄弟姊妹,讓我們彼此友愛、團結。

我的孫子孫女,有很宅不愛出門的,有鬼點子很多又有很愛打扮的男生,也有心思細膩,舉止卻很大喇喇的女生。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有特別的氣質。當這些天生的特別氣質能夠好好地被呵護、被欣賞,這些天生氣質就能有所發揮,孩子就能發展成自己的樣子。也因為孩子長大的過程當中被理解、包容、被溫柔地對待,自然而然,他們就會更有能力溫柔地對待別人。

2006年底,台灣已經通過立法禁止學校體罰。在2014年,台灣也正式加入了兒童權利公約,並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這是台灣兒童人權保障新的里程碑。這幾年,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動CRC國內法化,同時致力落實零體罰,讓家庭能夠有支援系統。邀請各位在場的爸爸媽媽試試看不要打小孩。因為只有當我們決定不要用「打」的方式來處理孩子的問題時,我們才有機會重新看待自己跟孩子所遇到的困難。

感謝人本教育基金會長期為了這片土地上的孩子所做的努力,也預祝今天的傳愛影展順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