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探訪火金姑 青年作夥來壯遊 全國49個青年壯遊點帶你體驗自然學習生活

時序入春,氣候乍暖還寒。路樹上漸發的綠枝嫩芽,預告著萬物將甦醒,青年朋友們也該抖擻精神,準備迎接2017年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特別建置的49個青年壯遊挑戰,透過在地達人帶領的深度旅遊,體驗鄉土及自然,重新認識家鄉寶島臺灣。

全國49個壯遊點都有著不同的特色及豐富的人文,青年朋友們在規劃壯遊活動時,不妨參考大自然的期程,安排一趟最「得時」的賞螢旅行。嘉義梅山青年壯遊點「紫色山城賞螢趣」的活動,從海拔90公尺的梅山街區,征服著名的梅山三十六灣,直上海拔1000公尺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此時正當紫藤花怒放、鳥叫蛙鳴、螢星點點,伴隨徐徐涼風,有如世外桃源,新竹鹿寮坑青年壯遊點,由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集資買下位於新竹縣芎林鄉南何山的山坡地,並成立了自然信託,白天在這裡親自體驗棲地維護,友善環境的農耕,夜晚在蟲鳴及螢光的陪伴下反思人生,產生環境保護的認同感與行動力。嘉義三界埔青年壯遊點帶領大家徜徉在結合有機、養生、環保、文化創意的養生農場,和蝴蝶、螢火蟲一起散步,深度體驗有機農夫之生活,學習友善土地,保護環境的技巧與方法。

不僅以農村體驗為主的壯遊點可以和螢火蟲近距離接觸,臺中山訓青年壯遊點的活動也因與山林相依,讓參與者在山野中,除了能夠互相扶助、挑戰自我外,利用野外求生、山野教育的課程與大自然共存。在如此高壓的學習歷程後,放慢腳步,仔細觀察,「火金姑」就在身旁,以曼妙的舞姿為大夥加油打氣。

青年署與非營利組織合作於全國建置青年壯遊點,鼓勵青年以多元方式行遍臺灣,認識鄉土,每年都會推出許多具學習性、有趣又好玩的體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青年可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查閱活動詳細內容及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