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宜蘭交通問題 林信華提3替代方案

將獨立參選下屆宜蘭縣長前副縣長林信華,今(28)日在宜蘭縣議會召開記者會,會中以凝聚共識 重新出發~改變宜蘭交通的三大在地訴求為主題 ,提出他根據宜蘭鄉親多方意見,整理出一套三節的替代方案解決宜蘭交通問題。

林信華指出,這次宜蘭縣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經費需求共1300億,行政院只核定了1200萬。雖說中央顯然不重視宜蘭,但試問宜蘭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有,有沒有共識作為向行政院爭取經費的後盾,也是相當關鍵的因素。

林信華說,他在行腳宜蘭233村里的過程中,聽到很多鄉親的意見,他們對於北宜直鐵可以為宜蘭帶來甚麼發展有些疑慮,同時對信華提出了許多建議。他將這些建議整理成一套三節的替代方案,期待宜蘭可以有一個討論的機會,凝聚出多數縣民的意見。

林信華所提一套三節的替代方案:

1→爭取新建一條新的高速公路,路線避開環境敏感地區,從南港經雙溪到頭城大溪,工程上儘量朝單向三線道的方向努力。這個建設是為了以下二點做準備,一是讓原有國道5通行捷運,二是讓前往花蓮的車經蘇花改直接到花蓮不要塞在宜蘭。

2→將大台北地區的捷運經過南港捷運站,行經國道5號進宜蘭。讓宜蘭的在地交 通接駁網有具體的發展空間。

3→有了上面兩個建設作為基礎,爭取松山機場遷建壯圍鄉。我們要讓宜蘭直接連結日本、韓國、美國與大陸,作為大台北生活圈的窗口,而不是後花園。並且讓大台北地區與花東不再只是路過宜蘭,而是讓宜蘭成為轉運中心。

整體配套政策:

捷運與機場周邊的發展在宜蘭市建構國際會展中心。過去一直討論在宜蘭設置國際會展中心,在機場與捷運的建構下得到了發展的機會,可以在竹科宜蘭基地發展。

在頭城建構北台灣的墾丁。壯圍以北至頭城外澳的腹地得到了連結,要建構外澳地區為北台灣的墾丁也有了充足的空間。

重建礁溪二龍河,連接礁溪市中心。礁溪溫泉仍是這一地區的重點,如果把二龍河的圍牆打掉,建構成一條漂亮的河川,一方面可以導引至礁溪市區,一方面也取得較大的腹地可以疏散礁溪市區的人潮與車輛。

建構宜蘭在地交通聯絡網,並且建設從機場經五結、羅東、冬山進三星的東西向輕軌。

連接台北至壯圍鄉的捷運,機場做為轉運站,新建由機場進五結、羅東、冬山與三星地區的在地輕軌交通網絡。

在具體規劃在地交通接駁網的同時,評估宜蘭縣境內鐵路高架化與鐵路東移的路線,形成鐵路、捷運、輕軌與公路的共構系統。

在捷運與輕軌沿線,建立符合需求與人性的交通接駁網,連結到旅遊景點、住宿地點與人口密度較高的地區。

這是讓宜蘭觀光產業與就業機會重新出發的一刻,這些建設不但不會影響原有宜蘭的生活步調與環境,而是讓宜蘭生活環境更人性化與更具未來性,並且對於塞車與就業問題也供了相當大的解決空間。在宜蘭的公民社會中,這是可以提供討論的訴求,透過討論與溝通的共識,是宜蘭向行政院提出經費需求的最大後盾。這是宜蘭發展的關鍵,我們需要團結,團結起來最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