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主持CQ840及850A區段標動土祈福典禮 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捷運萬大線臺北市段全線動工

臺北市長柯文哲12日主持捷運萬大線CQ840及850A區段標聯合動土祈福典禮,柯市長在致詞時表示,這兩標工程的動工,也就宣示捷運萬大線臺北市段工程全線啟動。北市府積極推動的都市更新工作,其中活化西區的重要項目-「中正萬華復興計畫」,就是以捷運萬大線為引擎,結合周邊的各項開發案來打造,使舊市區風華再現。

柯市長說,萬大線行經的中正、萬華2區,是臺北市發展比較早的地區,施工環境很艱困,但他對捷運局有信心,一定能夠克服所有困難,如期如質施工。他也特別提醒施工單位要以安全為重-注意工程安全,維持交通安全,確保民眾安全,有安全才有品質。

柯市長說,本工程工期有8年,除了工程,施工單位也要做好地面交通的疏導,並與沿線民眾維持良好互動,敦親睦鄰。柯市長並特別懇請沿線居民能夠包容施工期間的不便,給予施工團隊最大的支持,讓工程順利施作,將來可以提供更好的大眾運輸服務給臺北都會區的民眾。

捷運萬大線臺北市段由臺北市政府捷運局南區工程處負責監造,施工廠商為大陸工程公司。12日上午在市立東園國小舉行CQ840及850A二區段標的動土祈福典禮,祈禱本路段工程順利進行,包括大陸工程公司董事長殷琪等各界貴賓應邀參加,共襄盛舉。

捷運局表示,捷運萬大線分二期施作,第一期路線採地下興建,長9.5公里,包含臺北市段3.8公里、新北市段5.7公里,共設9座車站和1座機廠;第二期工程路線長13.3公里,全在新北市,設13座車站,包含地下2座、高架11座。

萬大線臺北市段從中正紀念堂站向西沿南海路過和平西路後接西藏路左轉萬大路,華中橋前再向左穿越新店溪。分別在靠近羅斯福路一段的南海路下方設LG01站、林業試驗所與國語實小間的南海路下方設LG02,惠安街至中華路二段的西藏路下方設LG03、東園街至長泰街間的萬大路下方設LG04站。

捷運局並說明了萬大線臺北市段所面對的挑戰:路窄、住宅密集、管線多且大、穿越新店溪、小轉彎半徑、碰到古河道、大排水箱涵、考古與文化遺址搶救。

萬大線行經的南海路、西藏路、萬大路等路寬都在30公尺以下,在圍籬的佈設、交通維持計畫的擬定等造成很大的困擾。路窄加住宅密集,車站連續壁幾乎緊貼民房,如路寬僅16.36公尺的南海路段約在30公分左右,需加強施作建物保護措施。管線部分,道路底下除了密布水、電、瓦斯、電信等的維生管線外,LG01站有供應萬華、三重、新莊、五股等50萬戶用水,直徑165公分的供水幹管,以及161KV及69KV台電特高壓管線。

LG04站至LG05站間是穿越新店溪的過河隧道,深達河床下25公尺(約8層樓高)。 LG03站所在的西藏路路基原是古河道,後成為寬約25公尺、深15公尺的特三號排水溝,填平後才開闢成為西藏路,現則有2座5公尺×3.1公尺的排水箱涵在車站位置的正上方。排水箱涵及古河道均不利開挖。LG03至LG04站的西藏路轉萬大路,是僅約50公尺的小轉彎半徑,潛盾施工難度高。

另外,LG02站就在「植物園遺址」的中心點,必需先進行44個月的「人工考古開挖」後,才能進行主體工程。

本路線的另一特點,除LG01站外,均緊鄰國小,或占用部分校地、或有共構工程,LG02站是國語實小、LG03站忠義國小、LG04站東園國小,施工過程必須避免影響教學為確保學童安全,上下學時段均派義交協助導護工作。

捷運局強調,臺北捷運提供便捷舒適的運輸服務,帶動都市更新,型塑區域新生活文化的影響力,有目共睹。預期萬大線的興建,必能提升中正、萬華地區的交通便利性,豐富生活機能,提升生活品質。沿線站體所進行的共構土地開發,也將帶動沿線地區的再生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