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個3D文物資料庫,翻轉你對數位典藏的想像!

3D科技發展日益蓬勃,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近年來為發展智慧博物館引進此一新科技,將其應用於文物典藏、研究與展示推廣等領域,經過長期的規劃與努力,於今年推出臺灣第一個3D文物模型資料庫。

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表示:該資料庫以典藏考古文物3D模型為主,所有3D模型皆由史前館3D作業人員對真實考古文物進行3D掃描作業完成,為全彩模型,屬於高階3D數化技術,單一件小型文物模型的三角網格(mesh)數高達上百萬,史前館為避免造成使用者困擾,經由本館3D工程師處理後上傳3D資料庫供大家瀏覽。

研究典藏組葉長庚研究助理表示:目前資料庫中已有80件考古文物,包括25件陶質標本、10件玉質標本、42件石質標本、1件骨質標本與2件其他類別標本,使用者除了可藉由文物時代、類別與出土遺址進行資料庫搜尋,還可以直接於網頁上瀏覽3D模型,不需安裝其它程式即可從任意角度觀看考古文物。

本資料庫除了研發3D數位典藏的發展外,亦開發更多應用的可能性,例如透過行動裝置下載APP即可進行AR(擴增實境)觀賞,讓遊客在參觀史前館展廳時有額外的驚喜,亦可藉由Cardboard眼鏡進行VR(虛擬實境)觀賞。此外GPS座標定位功能也開發完成,相信不久後,國人可以在各地「抓」到這些史前寶貝哦!

史前館經過一年的作業測試,3D掃描技術已可應用於大多數材質的考古標本,但針對透明度較高或反光較明顯的物件,則可能受限於光學技術而產生困難,也是3D作業人員極大的挑戰!史前館將努力讓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更完整的欣賞史前人類所製作的器物,除了讓您可以更貼近臺灣豐富的史前文物外,也讓您翻轉對文物數位典藏的想像!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nmp.gov.tw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MPre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