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病逝

圖片來源:誠品站Eslite Station


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今晚病逝北醫,享壽68歲,死因疑似心臟舊疾復發。誠品生活昨晚隨後發出重大訊息,公司遵循代理人作業,各項作業均由專業經理人負責,對公司營運無影響,將召開臨時董事會推舉董事長。

吳清友:尊重走進書店每個人

吳清友1989年3月創辦誠品書店,初期專賣藝術與建築類書籍,1999年誠品敦南店首開24小時營業、結合書店與商場的複合式經營模式等,成功的經營出特殊的誠品書店文化:「尊重走進書店裡的每一個人」。誠品集團涵蓋誠品、誠品生活、誠品行旅、誠品物流、誠品藝文基金會等。

誠品連虧15年!

外界不知的是,誠品設立開始,長達15年虧損!讓原始股東國巨董事長陳泰銘都不得不選擇退出。在誠品最危難之際,有多位企業家出手相救,分別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前宏碁董事長黃少華、大陸建設董事長殷琪,以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以童子賢支持最為長久,童子賢在吳清友最困難曾表示:不要怕,繼續開就對了。

誠品未來發展:傳承、創新

吳清友表示:創辦誠品,緣自一個追尋生命意義的心念,並將今日的誠品,歸功於台灣土地的滋養、民眾集體的創作,時常懷抱感恩的心。希望每年以不低於10~15%的速度追求成長,誠品未來發展關鍵是在如何「傳承、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