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教育 讓生命飛翔」 教育部舉辦105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

為鼓勵校園中推動生命教育的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並分享各校推動經驗,教育部今(25)日(星期五)於南華大學舉辦「105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

本次表揚典禮,係從校園中推動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暨績優人員予以評選,計選出24名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20所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其中部分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推動生命教育事蹟如下:

一、 績優人員:高雄市立中正高級中學張芬蘭 生命教育教師

張芬蘭老師從臨床護理師轉任到學校擔任高中教師,99年自臺灣大學生命教育師資培訓班結業,隨即加入生命教育學科中心擔任種子老師,這六年每年至少研發一份生命教育錦囊,並與志同道合的老師,成立南部生命教育專業成長團體,以促進生命教育教學資源的分享與流通,提升南部生命教育教師的專業知能與教學資源。

張老師每學期規劃辦理校內學生競賽活動,為學生搭設的創作及發表舞台,如「生命攝影」、「音樂人生」、「行銷中正」、「人物採訪」、「專題報告」、「青春好樣,戀愛達人」,105年的「我的生命故事書」則是結合她研發的「我的生命故事書—致青春」 (幼獅出版),讓學生有機會透過生命回顧的歷程進行自我整理與分享,幫助學生找到生命亮點。

二、績優人員:彰化縣基督教青少年福利促進協會 向日葵學園 張淑容主任

張淑容主任自92年2月開始承辦彰化縣中輟輔導方案-向日葵學園, 14年來共有201名學生進入學園就讀,有68%繼續升學,其中畢業生進入大學有12名,另有一名今年進入彰化師範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就讀。

張主任分享學園學生基於過去生活背景的影響,對於社會規範與生活態度有了不健康的態度,她與學園老師以愛心、耐心來教導孩子,讓學園成為孩子另一個家。透過生命教育的方式,強化學生的自我形象,培養健康的品格,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讓孩子在團體輔導課程中學習包容與體諒,以正確的方式來獲取別人關愛與肯定。

張主任分享透過生命教育帶給學園中的孩子正向能力與特質,其中小晨,透過技藝學程課程,申請進入員林家商就讀,今年畢業後即將進入臺中科技大學就讀;小南,從學園畢業後進入科大就讀,今年申請上彰化師範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此外,還曾代表學校到北京參加舞蹈機器人大賽,榮獲第一名的佳績,參加大專組音樂比賽奪冠,同時在樂器行教烏克麗麗等樂器,並且考取街頭藝人執照。在他們身上,看見生命的成長與韌性、相信自己為自己目標付出努力,必能發揮創造力解決問題、追求生活的美好態度與生命卓越。

三、特色學校: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將「生命自覺」、「宗教人文精神」與「公益大學理想」灌注於教育歷程之中,並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精神,促進師生的成長與蛻變,全面提升每位學生的品格、視野與專業能力。

在校園中,以正式課程提升同學自我內化的品德精神,以非正式課程等外化活動建構自我價值思維,以潛在課程藉實踐活動提昇自我發展及成長,並以做中學的積極行動強化學生服務他人的心念,進而形塑知善、好善與行善之「三好」校園文化。如:學校推動「青年圓夢及ICAN計畫」(含:1.「啡」喝不可:開設人文咖啡館;2.貓核:走訪蘭嶼與綠島的核廢與動保議題;3.青春五人行:熱血地踏上鐵馬環島一周;4.噗通噗通:以歌舞話劇撫慰全台各地的仁愛之家),由學生提出教案執行,以發揮青年公義及公益精神,挑戰生命極限、超越自我、利他服務(含:1.「多一公斤的旅行-自行車公益環島」:環島賣出用不到的物資,並捐贈協助南迴基金會;2.「南華自治覺醒精神」:透過議事規則培訓提升學生公民意識;3.「小提盒無暇鳳梨酥網路平台建立計畫」:創造台東故鄉鳳梨酥的識別性,並建置網路故事行銷平台;4.「三好南華慢活大林永續生活」:透過對大林在地食材紀錄推動慢食及生態環境永續的理念至社區及小學);設置珍珠導師制度,培育珍珠學生;推動成年禮,透過生命推移儀式,提醒人格修養與承擔責任。

四、特色學校:新北市立尖山國民中學

103年的夏天,尖山國民中學教師報名了國際志工梯隊,因緣際會來到澳門進行服務,在某天的課程中,與服務的青少年一起認識並體驗了「膠樽鞋運動」,當時活動的發起人─香港社工黃一龐,因看到一張非洲小孩為抵抗沙蚤病,而穿上膠樽鞋做簡單預防的照片,於是為了讓幸福的一代反思生命的價值,他決定嘗試體驗沒鞋穿的日子,並發起「膠樽鞋運動」,呼籲大家自製膠樽鞋(即寶特瓶鞋)來穿著,感受貧而不窮、知足惜福的精神。

學校將這個運動發展成校本生命教育課程,讓學生透過自身的體悟,進而能夠推己及人,從知足惜福連結到關懷助人,去省思生命的宗旨。校內教師更發展成完整的三年校本生命教育課程實施架構,將具有關聯性的「舊鞋救命」課程納入,並與「全球孩童創意挑戰活動」(DFC)的步驟做連結,同時也結合校內既有活動進行規劃,逐漸形成「尖山之風‧生命之光─膠樽鞋運動,讓愛傳出去Yes,we can!」計畫之雛形,然後運用全校之力共同打造全盤的具體方案,期能提升為全人發展與全人關懷的生命教育發展計畫。

今天也辦理了去年獲獎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的成果展示,藉由學校資料的展示、經驗的傳承,能讓與會的人員能從中獲得更多的啟發。

生命教育的推動,需結合政府機關、學校、民間團體等資源共同投入,讓資源統整,並透過課程、師資培育、建構校園文化等具體策略之推動,讓學生瞭解生命的價值,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教育部也期待,在這重要的價值觀的引領下生命教育能成為我國的特色教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