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女性運動推廣行動方案「Women動起來」美「力」分享會

教育部體育署為喚起女性運動參與意識,促進女性規律運動養成,於105年間施行「Women動起來-創新女性運動推廣行動方案」,針對職場、新住民與社區女性推廣運動之重要性。「Women動起來」系列活動廣受女性同胞好評,吸引各界職場女性以及不同團體的婦女踴躍參與。本計畫以「企業宣傳列車」和「新女性運動補給站」兩大主軸,共舉辦兩場啟動儀式及十六場講座,總參與人數約達一千五百人,今(16)日則為本計畫年度總結,特舉辦「Women動起來-美力分享會」,邀請過去參與Women動起來系列活動的相關業界與民間人士,一同分享、交流心得,也期望集結大家的力量,未來持續推廣女性族群參與運動。

  針對職場女性,Women動起來行動方案的企業宣傳列車,走進8個企業進行推廣講座,包括:錸德科技、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高雄漢來大飯店、可樂旅遊、美商英特爾Intel臺灣分公司、南亞塑膠、中國端子電業股份有限公司、和碩科技。講座以1+1 > 2 的概念,分享知名女性運動參與歷程,並提供適合職場女性參與之運動類型等議題,來增進職場女性運動知識與運動參與意願,鼓勵公司或組織提供女性健康體能活動及諮詢之服務。像是奧運選手楊宜蓁、蘇麗文、新北市議員洪佳君…等多位知名女性,都是其中的分享者,每一場內容都獲得職場女性的熱烈回響。

  在今(16)日的成果分享會中,特別邀請到錸德科技楊副總裁、可樂旅遊林副總、南亞塑膠蔡總務高管師,代表不同領域的產業來進行交流。期許這樣的良性互動與推廣,能夠提高所有女性員工的工作效率與競爭力,讓每一職場都能成為健康幸福企業。

  至於Women動起來行動方案的另一主軸新女性運動補給站,則呼應蔡英文總統之新南向政策,在8個縣市與當地各新住民協會合作,在假日舉辦運動健康講座,提供適合新住民與社區女性參與的運動類型活動,希望可透過運動,讓新住民更加融入臺灣族群,讓社區女性更能與時代接軌。在運動的雙向互動中,使新住民的文化障礙、隔閡消失,並且跨越了國界、語言限制,增進新住民和社區女性的自信心與自尊心,改善其社會適應能力。

  今日分享會中,邀請到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桃園市新移民發展協會、臺東縣多元移民關懷協會的三位理事長,與大家分享新住民和社區女性在此系列推廣活動後,對運動觀念和習慣的改變;在討論互動中,也針對了目前的運動狀況,包含場地設施或運動種類方面,提出未來政府在新住民與社區女性從事運動可以著手改善的地方,期許營造女性友善運動社群氛圍、提升女性運動參與意願。

  「Women動起來-創新女性運動推廣行動方案」,在為期一年的耕耘和帶動下,吸引了約一千五百位的女性參與系列活動,並結合粉絲頁、官方社群媒體、名人臉書、各網路論壇發文和媒體曝光報導,創造討論熱度。在系列活動的推展和引導下,職場、新住民和社區女性開始會主動去瞭解運動的內在價值,進而自我管理,打造健康適能。體育署將藉由持續營造支持性的運動氛圍及環境,要讓各個年齡層、不同性別、族群的國民都知道運動的好處,增進運動參與意願,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樂在運動,活出健康!

合作辦理企業 (按照公司名稱比劃)

編號

產業別

公司名稱

1

半導體光電及通訊業

Intel美商英特爾亞太科技台灣分公司

2

銀行業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3

運輸工具及零件製造修配業

中國端子電業股份有限公司

4

觀光旅遊業

可樂旅遊

5

電腦及其週邊設備製造業

和碩科技公司

6

塑膠製品製造業

南亞塑膠

7

飯店旅館業

高雄漢來大飯店

8

電子科技研發製造業

錸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講座講師名單(按照比劃)

編號

名稱

1

jj-f宸藝有限公司-王秀宸總經理

2

Zumba老師-Banai(賴姮蓉)老師

3

臺北市立大學-楊宜蓁教授

4

馬拉松好手-陳雅芬萌少女

5

好時光運動樂園-林昀樵創辦人

6

希望基金會-紀政董事長

7

玩理論整合行銷-林芳怡負責人

8

活力美少女-廖韻璇老師

9

苗栗縣救國團-邱可芬老師

10

高雄市體育處-黃煜處長

11

高雄醫學大學-許美智教授

12

國立臺東大學-劉美珠教授

13

國立東華大學-林嘉志教授

14

國立東華大學-張嘉珍老師

15

國立東華大學-陳詩欣教練

16

國立臺灣大學-蔡秀華教授

1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洪聰敏教授

18

國立體育大學-陳麗華教授

19

康柏拉斯國際體研-李翎瑋老師

20

救國團高雄學苑-Melody(陳怡妏)老師

21

統一獅球員-郭阜林

22

葛厚函運動教練

23

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女士

24

奧運國手-蘇麗文女士

協辦團體/協會/單位 (按照比劃)

編號

名稱

1

jj-f宸藝有限公司

2

30雜誌

3

中華民國臺灣新住民促進會

4

中華奧會婦女與運動委員會

5

社團法人臺灣新移民協會

6

花蓮縣大陸配偶家庭服務協會

7

苗栗縣竹南鎮農會

8

桃園市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

9

桃園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

10

高雄市政府體育處

11

高雄市婦幼館

12

高雄市新住民姐妹互促協會

13

高雄市新移民志工團

14

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

15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16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

17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18

救國團運動處

19

救國團臺中市團委會

20

新北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

21

新北市家長志工成長教育協會

22

新北市越南新住民同鄉會

23

新北市樹林區體育會

24

新北市體育總會

25

新住民世代力量

26

臺中市真善美聯誼會

27

臺東縣多元移民關懷協會

28

臺東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29

臺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

30

臺灣新住民發展協會

31

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