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不平安 宜蘭龍德工業區發生2死5傷重大工安事故

位於冬山鄉德興六路42號龍德工業區內之飛鴻肥料股份有限公司,今(31)日上午驚傳重大工安事故,造成兩人死亡、5人嗆傷,初步研判為硫化氫中毒。

飛鴻為宜蘭縣內主要收受斃死豬等廢棄物之再利用作為肥料之廠商,該公司平時定期清理硫化氫及水混合的廢氣液體,本案疑似當時硫化氫濃度較濃,案發第一時間負責清理之員工為林○閔(男性,22歲),但是清理時中毒倒地,游○瑞(男性,35歲)之後前往查看,也中毒倒地,其他員工看到狀況後立即利用通風排煙將濃度降低並搶救前面2名中毒者,後陸續有5名員工林○池(男性,40歲)、林○修(男性,22歲)、許○田(男性,47歲)、林○勳(男性,33歲)、李○宏(男性,54歲)等傷者感到身體不適,由消防局分送至聖母與博愛醫院,頭兩名重傷者經急救無效,已宣告不治。

飛鴻肥料廠目前確認全場停工,環保署毒災應變隊第一時間進入廠內監測硫化氫反應槽體濃度高達300ppm(勞工作業環境八小時容許濃度為10ppm),周界外未測得硫化氫濃度。

職安署北區職安中心業已到場,針對發生外洩災害原因進行鑑定,並確認刑事責任;宜蘭縣勞工處也將針對受害勞工啟動關懷與協助。

【硫化氫小檔案】

硫化氫自然存在於原油、天然氣、火山氣體和溫泉之中。少量的硫化氫在原油中、但天然氣可以包含高達90%硫化氫;也可以在細菌分解有機物的過程中產生,或者是一部分的腐敗海藻中常見。人體釋放出的屁含有極小量(少於屁成分的1%)的硫化氫。

硫化氫是無機化合物,化學式為H2S。正常是無色、易燃的酸性氣體,濃度低時帶惡臭,氣味如臭蛋;濃度高時反而沒有氣味(因為高濃度的硫化氫可以麻痺嗅覺神經)。能溶於水,0 °C時1莫耳水能溶解2.6莫耳左右的硫化氫。硫化氫的水溶液叫氫硫酸,是一種弱酸;當受熱時,硫化氫又從水裡逸出。硫化氫是急性劇毒,吸入少量高濃度硫化氫可於短時間內致命。低濃度的硫化氫對眼、呼吸系統及中樞神經都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