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揆:加速推動核銷作業簡化 落實各項革新措施

因應各界要求政府經費核銷作業簡化,行政院長林全今(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行政機關補助經費核銷作業簡化」報告後表示,政府推動核銷作業簡化的目的,不僅是積極回應社會各界的期待,更藉此鼓勵各機關建立積極興利的行政文化,真正發揮減人減事的功效。

林院長表示,政府很多核銷作業因為程序冗長,造成成本增加與不便,要有決心改變,特別是相關同仁對經費核銷的觀念一定要改變。

林院長指出,國發會所提短、中、長程的核銷簡化策進建議,已獲行政院主計總處、相關部會及民間團體的認同,應加速推動辦理。請主計總處持續協調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積極推動核銷流程改造,落實各項革新措施。同時,對於國發會、主計總處同仁在簡化補助經費核銷作業的努力,林院長也表示肯定之意。

國發會表示,該案分為二階段推動進程,第一階段(以一年為期)推動簡化社會福利組織(團體)、學術(研究)機構面臨的核銷議題,並分為立即可行、中期及長期作法;第二階段則擴大適用於各項政府補助民間辦理的項目。

國發會指出,立即可行的作法包括:網站公布規定、增設核銷簡化服務專線、舉辦地方政府與受補助者座談、辦理內部人員教育訓練、提供審核退件一次告知服務及輔導地方政府配合簡化;中長期作法包括:落實縮短核銷作業審核時間的相關措施、完成核銷作業流程檢討、研議核銷簡化獎勵機制、適時與審計機關協調及加強社會溝通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