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一月刊)永遠的總召為小英揹罵名

民進黨欠柯建銘一個公道?

號稱立法院「永遠的總召」-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近幾個月來,從同志婚姻平權法案,到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正案,在幾次引發輿論關注的重大爭議法案,每每親自上火線,為民進黨與小英總統擋子彈。縱使遭到各界砲火的猛烈攻擊,他仍然是硬著頭皮、勇於承擔,獨自與在野黨折衝、協商。日前,終於讓民進黨版本的勞基法修正案,在立法院順利完成二、三讀,也終使民進黨政府得以暫時止血。

行政部門束手 總召出馬

今年十月初,小英召開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中親自拍板定案,指示從政黨員,務必在年底前,讓民進黨版本的勞基法修正案早日通過立法。針對總統此項指令,不少黨籍立委咸認,若堅持要砍掉七天假,將遭致勞團極大的抗爭。必須有充分的時間,與勞團溝通和協調,才不致於遇到重重阻力。而此項工程需要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攜手共同去完成。然而,行政部門卻始終無法進行與勞團溝通與協調,使得民進黨版本未能得到多數勞工的青睞和信任。於是,此項吃力不討好的任務,最後就只得落到執政黨立委的身上。

身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的柯建銘,乃一肩挑起這項艱鉅的任務。民眾從媒體上直接看到的是,柯總召親自上陣穿梭立院,進行朝野政黨協商。另一方面,當勞團嚴詞批判小英違背競選承諾時,柯建銘也得主動出面回擊,並強力回應支持勞團的學者。

左打國民黨 右戰時力

一位民進黨國會助理表示,柯建銘對外要回應勞團,對內又要力戰在野黨。因此,時常可以聽見他那不甚清晰的口詞,左打國民黨、右戰時代力量。這位資深國會助理不諱言的說,若非柯建銘不計自身毀譽,與在野黨立委展開唇槍舌戰,堅守小英的政策主張,力持「使命必達」的態度,完成法案通過的任務,至今民進黨政府可能仍陷在「一例一休」的泥沼中,繼續的失血。但任務達成,柯建銘卻遭來「黨意凌駕民意」的罵名,甚至國民黨要罷免立委的箭頭也指向他。

據一位新竹地區的民主運動前輩指出,柯建銘原本是一位牙科醫師。當年因黨外推舉施性忠,出來與國民黨角逐第一屆省轄市長,柯建銘毅然的挺身而出,為黨外的施性忠助選,從此就踏上了政治不歸路。他說,柯建銘早年在新竹市就是一位有名俠醫,為人講義氣重信諾。因此,當他出馬競選立委時,新竹地區許多黑、白兩道人士,均甘願替他義務抬轎,也因此使他順利的當選,並一口氣連任了四屆區域立委。

這位黨外時期的政治元老指稱,柯建銘在擔任立委期間,民進黨立委同志有任何困難找他幫忙,他都是來者不拒的伸出援手。他說,曾經有一位立委同志向他調錢,柯建銘答應籌錢給他後,結果,自己當天一張到期的支票,卻因為存款不足而退票。他又說,他擔任不分區立委時,對於募款能力較弱的同志,他也都主動幫他們募款。也因此,在阿扁總統兼任黨主席時,阿扁破例的要柯建銘繼續連任立法院黨團總召,這也是「永遠總召」的由來。試問,民進黨在野八年,除了少數幾位立委有意見外,幾乎大多數立委同志,都贊成他繼續擔任總召,可見他在溝通、協調上,的確對民進黨是有一定的貢獻。

是協調家還是喬事者?

柯建銘於去年九月,回到新竹角逐區域立委時,外界有人批評他與王金平在立院長期喬事的風格,並嘲諷他們兩人為「大喬」與「小喬」。為此柯建銘自己寫了一本「競選書」,更在網路社群臉書上經營個人粉絲頁,以「台灣承擔者」自居,強調他勇於承擔,不畏流言的批評,且為民進黨擅長協調與議會攻防。

一位柯建銘的前國會助理不平的指出,柯建銘對民進黨可以說是,高度忠誠到了鞠躬盡瘁的地步,而且從來不居功。無論是阿扁執政時期或是現在的小英政府,那些已平步青雲的當上了政務官,或是至今始終以「形象牌」自居的資深立委,他們往往只考量到自身的政治利益,處處刻意避免遭來罵名。反觀柯建銘為了維護民進黨在立院的議事成果,有時只能咬著牙接受內外的批評。

柯總召為小英揹罵名

他甚至為柯建銘叫屈的說,以柯建銘在立院打滾二、三十年的資歷和議事手腕,幾乎是新一屆國內中民進黨內最資深的立法委員,要擔任立法院長之職,絕對是足堪勝任。然而,當今年國會議長改選時,小英總統堅持要提名蘇嘉全時,他也順從黨意的黯然退出。而且,至今毫無怨言,尤其難能可貴的是,目前他在扮演立院總召的角色上,依然是以黨意為重,所有的考量都是,以達成任務為最優先順位,即使遭致罵名亦在所不惜。

這位在柯建銘立委辦公室,擔任過九年助理的民進黨創始黨員透露,飽受外界批評的柯建銘,其實就其人格而言,很少有政治人物可以和他比擬,他才是一位坦蕩蕩的真君子,也是一位交友廣闊、海派且講義氣的政治人物,真要說起來,二十幾年來,柯建銘真的沒有一絲一毫虧欠過民進黨,反倒是民進黨與現在的英、全政府還欠「老柯」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