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一月刊)美中台新平衡,川普是敵是友?

夾縫下的台灣 是福?是禍?

新總統,新挑戰

唐納‧約翰‧川普(Donald John Trump),美國著名企業家、作家、節目主持人及美國新任的總統當選人。身為一個史上最愛發推特和臉書,手機不離身美國總統,他於12月2日主動地發出一個推文震撼了全世界,也讓台灣這兩個字躍上世界主流媒體焦點及頭條。

「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祝賀我當選總統。謝謝你!」

台灣總統府也於事後證實此事,此事引發了中國極度的反彈,為什麼一條短短的推文,卻引發了美中台三方的化學變化?人儘皆知,中國對台政策不外乎「九二共識(1992 Consensus)」、「一個中國(One China Policy)」川普的一條推文挑起了一場政治上巨大海嘯,因為他稱蔡英文總統為台灣的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 )。這是有自中美斷交以來,美國總統及其當選人中前所未見的突破,這短短幾個字打破了一個中國(One China Policy)最重要基石,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不可分割概念。事後CNN、BCC等國外主流媒體紛紛嗅到其中隱藏的意含,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可能即將改變,瘋狂的報導宣傳此事。此新聞一出,引起中國極強烈的不滿,要求美方給予交待,川普也於中國後不甘勢弱的又發了一條推文:「美國賣數十億美元武器裝備給台灣,我怎麼連一通祝賀電話都接不得,這真有意思!」

甚至於12月4號更加碼在推特回嗆中國:「過去中國讓其貨幣貶值(讓我們的公司難以競爭),對我們輸入中國的產品徵收重稅(美國並不徵收他們的稅),或者在南中國海中間建造大規模的軍事設施的時候,問過我們是否可以嗎?我不認為如此!」

一個中國遇上美國優先

這一串戲劇性的發展,跌破眾多政治專家的眼鏡,選前一般認為川普當選,得益者將為是中國。因為川普在競選中曾稱要向日韓,美軍駐軍進行收費,並宣稱美國將退出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美國的全面退出,亞太區域似乎將由中國逐步掌握,大部分大陸民眾也看好川普的當選,因希拉蕊對中國政策實在不太友善,而川普是生意人,而中國人最會做生意,川普當選後中國在亞太將大獲全勝,事後卻證實走了希拉蕊,中國卻迎來一個承認台灣總統的的美國總統…。

台灣政府因美國的新總統,或許迎來了史上最好的台美關係,但台灣是不是就可以把川普當成救世主,聯美抗中?在情況未明下,台灣雖樂見此局勢的發展,但實在不宜過度樂觀,別忘記川普的口號是「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美國利益永遠優先(American First)。川普選舉過程中曾有許多爭議行為,如遣返非法移民及興建邊境圍牆、提倡限制外國伊斯蘭教徒進入美國及對女性的言論爭議等。所以川普當選後,引發美國希拉蕊支持民眾強烈反彈,並宣稱川普不是我的總統,川普今日已正式成為美國總統後必定要在言行上修正,以前那些論點皆會引發國內重大反彈,除了一個議題「中國」。

台灣,美國的新籌碼?

自從中國經濟起飛後,大肆的擴張軍力,也引發一波波南海造島等領土爭議。而中國經濟崛起後,政治上並沒有轉向西方的自由民主發展,讓不少新興國家開始懷疑,是不是共產制度更勝歐美的自由民主,民主是否也抵不上白花花的鈔票,紛紛向中國靠攏。

在歐巴馬八年執政後,美國的光芒似乎被強大的中國慢慢蓋過,美國人卻因中國的經濟強大而受害,製造業移轉,失業率升高;加上ISIS在中東的橫行,不經讓人懷疑,以前那個自由民主優先,世界警察的美國到哪去了呢?

今日川普的轉向,說明了一個道理,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美國長久以來的敵人就是二戰以來的超級軍事強國俄羅斯,聯中對抗俄是這幾前的趨勢。但其實績效不彰,反而讓俄國導向中國,讓中國坐大。普丁曾說過,俄國不當老大,但俄國幫誰,誰就是老大。

而在川普當選後,與俄國總統普丁敵對狀態好像也如過眼雲煙消失,兩人自選前到選後,惺惺相惜。甚至指派普丁的好友迪勒森出任國務卿。看來美俄將邁向友好關係,而中國這幾年的擴張呢?正好成為川普的「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頭號隱型敵人。大國博弈局勢,似乎開始由過去的聯中制俄,轉向連俄制中。

老謀深算的川普也借著台灣議題,解決選舉時國內的歧視爭議,讓美國人找回─我才是世界的老大的自信與驕傲。川普及蔡英文這兩位總統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在新聞輿論上強壓中國,如同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首席經濟學家史蒂芬‧摩爾(Stephen Moore)前川普競選團隊經濟顧問所言:「因為它信仰自由,我們應該支持這個國家。我們應該支持我們的盟友。如果中國不高興,叫他們閉嘴!」

美國,台灣的新機會?

那台灣呢?台灣又該用什麼角度看待這一連串令人驚喜的改變呢?川普的口號一向是「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美國利益永遠優先(American First),並鼓吹製造業重回美國,許多商人聞到先機,由日本SoftBank)軟銀開了回美第一槍創辦人暨執行長孫正義,12月7號專程前往美國紐約,拜會美國總統川普,承諾向美國投資500億美元(約1.6兆台幣),並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其中包含台商鴻海富士康。

台灣在新的時代下,該借力使力,鼓勵台商從中國移往其他地投資,而不是一昧西進。畢竟中國人力已經不再便宜,而中國民族企業不斷掘起,市場也不斷被瓜分。中國一向主張政治先於經濟,台商如海霸王也長期要求被迫政治表態,成為中國的政府對台籌碼,蔡政府可借此機會發展其新南向政策,並協助台商於其他國家投資,以分散市場風險,減少被中國威脅的可能。並借美國新總統的政策「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找到台灣產業及政治的新出路。

站在世界警察的旁邊?

不可否認的,在這幾年中國軍事快速膨脹下,兩岸軍力已嚴重失衡,並加上歐巴馬政府八年未以平衡兩岸軍力為目標,近日中共軍機繞島事件可能會常態化。美國優先的川普,也必須面對中國軍力已突破第一島鏈鐵一樣的事實,兩岸失衡最大原因,不外乎中共經濟的起飛、台灣軍購的困境。台灣雖長期對美軍購,但最大的垢病就是,花錢當傻子,砸了大錢卻買到美國次級的裝備。

在美開始對台有好的同時,可借此解決對美軍購的垢病,以平衡兩岸早已失序的軍事平衡。和平人人歡迎,維持和平必須有他的方法和手段,近年來兩岸的軍力嚴重落差,只會讓對方更有勢無恐,三不五時就把血洗台灣、不排除武力統一掛在嘴邊。台灣也可在美國的保護傘下與友好國家進行軍演,而不是孤獨的站立在太平洋海上,一個人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中共武力統一聲浪。

成事在天,謀事在人

台灣目前雖然在國際情勢對台有利的情況下,更應該步步為營、小心應對,並避免挑釁,以免中方見縫插針。畢竟每個國家都是以自己國家利益為第一優先,而蔡總統政府未來要如何接招?美國到底是敵是友,對台是好是壞,台灣理當小心面對,不可否認的,蔡英文政府已在兩岸國際議題打出一擊漂亮的全壘打,而穩定內政還是台灣總統眼前最關鍵之事,「變中借力‧勤修內政」八字訣應時時謹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