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頒關懷生命獎 表彰慈悲智慧大願

期透過關懷生命獎徵選,鼓勵從事彰顯生命價值的團體及個人,傳遞給社會健康的人生觀。9月24日下午1點30分,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於臺北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國際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暨關懷生命論壇」;典禮特別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依序為個人慈悲獎闕戴淑媺、個人智慧獎莊馥華、團體大願獎臺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得獎者頒贈獎座、獎狀,向社會表彰他們堅毅不撓、奉獻利他的慈悲智慧。

慈悲獎得主闕戴淑媺致詞時感動地說,十分感謝一路走來給予她力量和關懷的善心人士。儘管在課輔班開辦之初遭逢許多困難,但她相信只要繼續堅持下去,便能改變更多孩子的人生,也期盼「闕師母課輔班」能永遠延續下去,造福更多漂泊的學子。

智慧獎得主莊馥華有「臺灣海倫凱勒」、「密碼女孩」之稱,幼年時的火災讓她喪失視力及口語能力,且頸部以下癱瘓,但她仍努力不懈,除了表達對於評審的感謝與肯定外,能在母親生日當天獲獎,她希望將這個獎獻給她的母親。莊媽媽也希望莊馥華在未來的生活能更有智慧。

獲得大願獎的臺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由執行董事黃河明代表領獎,他表示照顧病友,最辛苦的是在離開醫院之後,這也是基金會成立的最大目的,期望能持續給病友和家庭更多的幫助,而法鼓山大願獎的肯定,是對脊損團隊服務的肯定,同時也是對傷友們浴火重生後的肯定。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示,受獎者是人間的菩薩、天使,給予大眾學習機會。歷屆關懷生命獎的獲獎者,雖然身受苦難,卻不畏苦難,而能救苦救難。他們以生命感動生命、以生命啟發生命;讓大眾看見,苦難之前,勇者未曾止步,而以柔和、堅強的步履,超越自己、激勵他人,讓法鼓山得以分享他們發光、發熱的人間行履。

典禮當中也邀請就讀國小四年級的李芸瑄以及心六倫行動大使張杏月,以她們美妙的鋼琴旋律和聲樂歌曲,搭配佛曲動禪隊師姐們的手語演示,分享心在平安裡的安定與幸福。

  典禮圓滿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臺北市長柯文哲、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共同以「心淨國土淨─從心探討國土安全」為主題,由氣候變遷關心安身立命的土地家園,來賓分別從影像、科技、行政、心靈等角度,分享對於環境保育的建議。論壇以齊柏林《看見台灣》花絮短片開場,引導與會觀眾在觀影之餘,省思身在這塊土地,此時及未來即將面對、處理的問題,學習從心改變,建設自心淨土、人間淨土。

蕭前副總統今日也特別分享,獲獎者的生命故事都非常感人,為社會付出奉獻的精神更是值得大家學習,處在生命困境的人,如果能夠學會轉念,就能夠拉自己一把。法鼓山人基會表示,舉辦以「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為宗旨的關懷生命獎及論壇,希望藉此宣導關懷生命的重要性,期望社會大眾都能運用「心靈環保」的理念,肯定生命價值,追求生命之美。未來關懷生命獎及論壇都將持續舉辦,讓生命的光與熱,照耀人間更多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