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現.探索未來」 -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專館展覽

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館展覽,今年邁入第12屆,將於105年9月29日(星期四)至10月1日(星期六),在台北世貿一館D區隆重展出,本次展出共分三大主題「文化創意/生活應用」、「長期照護/生醫保健」、「智慧製造/智慧機械」等40件創新展品與技術,充分展示技專校院優質的研發成果,期能透過密集多元的產學交流活動,讓參觀廠商及民眾更了解發明技術的實用性與創新特質,以促進發明、創新及投資連結,增進後續技術交易、專利移轉、授權等,以達產學合作交流之成效。另舞臺區部分亦安排每天五場精采的作品發表秀及趣味互動遊戲,深入淺出的將研發精神及商品特色介紹給民眾、媒體及產業界。

本次的展品相當的多元與優秀,以下說明各主題展之特色作品:

一、「文化創意/生活應用」領域:

(ㄧ)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的「浴室安全智慧守護者」作品,是可監測浴室中一氧化碳和瓦斯濃度以及水溫的多功能裝置,有著黃色小鴨的外觀,當偵測到一氧化碳或瓦斯等有害氣體時,會發出警報聲提醒,以避免發生危險,亦可放置於浴缸中監測水溫並顯示顏色(水溫過低顯示藍色、溫度過高顯示紅色,水溫適中顯示綠色),使用者很容易就可看出水溫高低,此外,亦有播放音樂功能可增進沐浴樂趣,是老人及小孩都適用的安全方便智慧裝置。

(二)高苑科技大學的「稻殼香複合材在3D列印膠條之應用」作品,有效利用農業廢棄物-稻殼製成3D列印用環保膠條,不僅素材環保,亦可散發天然稻殼香氣。其特徵在於3D列印用環保膠條包括有一膠條體,內含有環保性聚乳酸與稻殼粉製成膠條體,主要技術在將稻殼經研磨加工處理成稻殼粉後,運用產生均衡分佈於膠條體內的稻殼香氣粉末體。通過高溫熔融3D列印用環保膠條的過程,讓香氣粉末體中的香氣被發散出來,滿室生香,同時列印完成的3D列印品,更具有餘韻飄香。

二、「長期照護/生醫保健」領域: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具備遠端監控的藥事照護及療效通報系統」之技術,透過互動式多媒體操作介面及無線網路連結設計,建構平常及生病階段的健康電子履歷,實現遺傳疾病、健康狀況、服藥提醒及記錄、藥效回報、領藥流程、療效評估追蹤,以提升療效,減輕病患痛苦,達成行動醫療網照護目標。

三、「智慧製造/智慧機械」領域中:

(ㄧ)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太陽光感應水液晶智能材料自主改變透光度之智慧玻璃」為一自動調節透光度之智能玻璃,不需人為操作或外加任何能源,完全依靠環境的光線來調節自身透光度。室外陽光若不強,玻璃可完全透光,若室外太陽光太強,玻璃自動降低透光度,降低進入室內太陽光,減少被強烈光線刺眼的困擾。

(二)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引擎旁通空氣增壓裝置」產品,裝設於引擎之節氣門或化油器與引擎進氣門之間的進氣歧管處,設計一具有加壓風扇之旁通空氣管提供另一進氣來源,加速進氣系統內空氣流速使進入燃燒室,同時利用熱電晶片技術降低燃燒室溫度減少氮氧化物廢氣含量,可增加引擎馬力並且節省燃料與降低空氣汙染機會。

本次教育部館所展出之作品均有其創新技術及潛能,適合產業界技術開發與合作,期盼在本次展覽中能讓全國師生的創意結晶進行技術移轉或進一步商品化,創造出更高的市場價值與國際能見度。

★如想了解有關「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館」更詳盡的資訊內容,請於105年9月29日~10月1日蒞臨展館參觀、歡迎蒞臨指導,現場將有作品發明人及專業人員為您做更深入的解說,或電話洽詢承辦單位: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黃國禮主任、高國瑜,電話:(06)-2533131分機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