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漏的正義 國稅局一局獨大 僭越一府五院 以太極門冤稅20年為例

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辦「被遺漏的正義-國稅局一局獨
大 僭越一府五院 以太極門冤稅20年為例」研討會,學者專家為台灣
人民發聲,終結迫害。

蔡英文總統拋出轉型正義議題深入人心,近日追討不當黨產吵得沸沸揚揚,視為轉型正義的焦點,但是民國80年以後的台灣,就不再有政府侵犯人權的案件?政府可以忽略長期存在人民心中的恐怖陰影?當前國稅局一局獨大,濫權課稅,強搶民產,獨攬司法、立法、行政三權,僭越一府五院,踐踏賦稅人權。近年來,國稅局為稅收超徵屢創紀錄沾沾自喜,卻看不見國人薪資倒退嚕、國民生產毛額GDP探底,而且欠稅欠費待執行的家庭爆增。

7月29日上午在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舉辦一場研討會,主題為「被遺漏的正義-國稅局一局獨大 僭越一府五院 以太極門冤稅20年為例」,以遭到檢察官迫害,司法已還清白,但至今卻仍被國稅局追殺的太極門冤錯案件為案例,為台灣人民發聲,期望被遺漏的正義,要積極處理,不要讓迫害繼續。當天現場擠滿兩百多位民眾,一起呼籲「伸張正義 捍衛人權」。

主辦單位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中國租稅研究中心、正大出版社。此主題分為兩場次進行,第一場由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暨歐洲聯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龍教授主持,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觀察員翁意茹律師擔任案件引言人,與談人包括真理大學法律學系主任吳景欽副教授、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教授、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律師,以及擔任過兩任台南市長、三屆立委的許添財。會中播出一段太極門師徒共同聲明,九年前司法就還給太極門清白。然而,至今這樁延宕二十年的冤案,在五權分立國家的台灣竟然未解,人民耐心走行政救濟,卻仍然得不到正義。影片中多位專家學者剖析台灣賦稅人權的問題,尤其今年5月12日國稅局以突襲式電話調查,被學者抨擊為明顯違法的侵害賦稅人權的事件,強調太極門冤錯稅案是賦稅人權重要指標。也呼籲全民覺醒重視人權,一旦行政系統出了問題,國家機器就會變成侵犯人權的怪獸,人民幾乎無法對抗。前立委許添財更指出:解決太極門是轉型正義,最小最容易解決的案件,只需要最低智慧、最低謙卑。

心存日月格局 「去假求真」才能真進步

陳志龍教授指出7月29日舉辦研討會,議題很嚴肅,也很有意義。729就是「去惡舊」,要解決存在的問題,就像許添財委員所說,太極門冤案是最小的轉型正義,也應該要完成。他從「解決問題、轉型正義、如何解決」三個問題來解析。陳志龍剖析太極門案件是1996年「去真求假」,蓄意製造出來的假案,存在這麼久,2007年7月13日刑事訴訟法已經說明是假案,稅案仍沒有解決。他直指問題癥結「一局獨大,變成台灣的地下總統府,就是國稅局。」他引用美國人權律師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的呼籲,司法應該解決,司法不要再被國稅局綁架,國稅局裡有很好的人。陳志龍強調,國稅局現在是明朝的思想繼續存在,行政機關的「恣意」是很嚴重的問題。台灣國稅局也面臨轉型正義,面臨是否能夠步入法治,有人權觀念,並受到權力分立約束。

他進一步指出,去惡舊,真正解決問題,真正轉型正義、真正人權,不要被欺負、被製造、被遺漏。方法就是「去假求真」,最主要就是有一個真的目的、真的格局,是日月的格局而不是利益的格局。今天非常嚴肅要求去假,去惡舊,目的要下一個階段求真。

國稅局一局獨大 危害國家影響後代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觀察員翁意茹律師引言,希望五院拿出勇氣,為人民解決問題。她以「國稅局一局獨大 僭越一府五院」為題發表研究報告,從五權、人權角度剖析太極門稅務錯冤案的荒謬程度。她在研究中指出,侯寬仁檢察官於86年間以養小鬼、常業詐欺及違反稅捐稽徵法對掌門人提起公訴,嗣經法院十年審理,三審級法院均判決無罪、無稅。且當初羈押的被告均獲得國家冤獄賠償。等待十年本以為平反了冤屈的太極門師徒,卻因國稅局當時僅憑起訴書等移送資料,未待刑事判決確定,亦未依職權調查敬師禮之所得性質,即發單課稅而衍生的太極門稅案,直到二十年後的今天,仍無法擺脫違法稅單的糾纏。

翁意茹舉出許多事證,凸顯國稅局一局獨大的亂象。100年12月9日行政院跨部會決議不能再用刑案起訴書課稅,並由國稅局以2個月的時間公告調查敬師禮性質,公告調查結果7,401份證據百分之百表示敬師禮是贈與,無人稱是學費,與刑事判決認定之贈與事實一致。然國稅局卻濫權恣意,違法將敬師禮劃分一半為贈與、一半為學費,且仍以刑案起訴書為依據,持續違法發出稅單。此外,國稅局也漠視國會監督,自88年起立法院總計召開數次協調會、公聽會,以及數次質詢,總計超過250位立法委員連署或公開呼籲公務員應依法行政,撤銷對太極門的違法課稅處分。翁意茹從憲法高度看太極門案件,連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就已經清楚五權分立制衡的憲政體制,也清楚五院各有職掌、各司其職,不得僭越,否則就是犯法,就是破壞國家體制。然而現實上在太極門案件裡卻見國稅局獨大,甚至動搖國本,造成五權失能之憲政危機。「國稅局怎麼可以不遵守法院判決呢?這樣是不是告訴我們都可以不要遵守法院判決?」新政府上任至今已二個月,若想要讓人民有感,就應用心傾聽人民的聲音,並真正替人民解決問題!

確保人性尊嚴 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主任吳景欽副教授發表「個案轉型正義的困難及其突破-以太極門冤罪的究責案為探討核心」的研究,吳景欽指出太極門案,最該轉型的是稅務人員汰換,更應該汰換的是司法人員。他並強調,轉型正義聚焦於時間點是有問題的,對加害者的究責,不應該受限於時效問題。台灣人權觀念太落伍,沒有辦法跟國際接軌。吳景欽指出:「國際社會逐漸形成,對殘害人權的犯罪,不能將參與者的責任切割,以及不適用追訴權時效的共識。」他呼籲,太極門是最小轉型正義,很容易做。新政府不用花二十年,最好兩個月或兩天。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教授指出,台灣根本還沒開始轉型正義,只是通過,不代表台灣已經有正義。連福隆以德國基本法第一條,不得剝奪人性尊嚴。將人的基本權利放到憲法核心,行政、立法、司法都不得違反人的基本尊嚴。德國紐倫堡大審,去年還抓到94歲希特勒時期的戰犯。對於加害者,台灣有誰追?太極門案中「當初亂開稅單的人,他說不是加害人,台灣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這叫什麼轉型正義?」「台灣轉型正義是什麼?不是報復,是完成人的價值,將台灣人的尊嚴放在行政、立法,司法最核心,這樣才是開始,要達到成功,有很長的路要走。轉型正義最重要精神,是正義的精神。」他以德國為例,德國基本法規定,保護人權是國家的義務。所以轉型正義讓台灣人當主人,每個台灣人尊嚴被尊重。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律師談到,她擔任律師十幾年,很難想像,司法判決,行政機關能夠不遵從。稅務案件不是國稅局說的算,電話查稅事件,違反程序,國稅局不是行銷人員而是在蒐證,接電話是誰,如何查證?而且電話記錄,實質不合法。問卷內容調查敬師禮,為何沒有「全部是贈與」的選項?傅馨儀表示自己也當過國稅局稅務人員,現在擔任律師,負責稅務訴訟,她發現一個很嚴重的現象,國稅局很大,很受尊敬。而且,有些稅務人員收授調查對象的禮物,竟然不知道這是違法,是受賄,這樣的心態是很有爭議的。她強調引用馬丁路德說「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不論是政治迫害,任何一個地方的非正義,就是對世界上每一個地方的正義的威脅。她強調正義沒有做一半,連我們曾經翻轉過的正義,也不能說翻轉成功。

前立委許添財談到西元2000年成立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是合法保障的討債公司,可以接收壞帳,逼出還款,電話恐嚇,六等親都找到。他舉2014年的欠稅案件,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欠稅欠款總計477萬件,平均4.5人、平均1.75戶就有此問題,人民怎麼不苦?另一方面指出,在477萬件跟政府打行政訴訟,贏的只有千分之五。他談到政府不要變成「視錢比命更重要」,他強調沒有證據,就要放人走。總統沒有看到,行政院長沒有看到?期待轉型正義上來的新政府,不要變成壓迫人民的幫兇。

第一場研討會,主持人陳志龍總結指出,太極門案是人權史上最重要,也是全世界上重要的案件,喚起全民進入到良心時代去思考。他指太極門案件是被製造的假案,是政治整肅事件,司法要分辨假與真。白色恐怖時代有警總,解嚴之後,還是假的轉型,後面,繼承的是地下警總,搞錢與權,不監督、不負責。總統說要轉型正義,期待要獨立思考,去假求真,推翻系統不正義,轉型正義,需要你我的努力。

研討會吸引許多關心社會的年輕一代。

陳志龍總結,太極門案是人權史上最重要,也是全世界上重要的案件。太極門案件是製造假案的政治整肅事件,司法要分辨假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