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開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 尼泊爾人權鬥士為紐約美甲移工發聲

副總統陳建仁(左二)、內政部長葉俊榮(左一)、美國無任所大使蘇
珊(Susan Coppedge)(左三)、AIT代理處長傅德恩(左四)一起將
裝著藍色液體酒瓶注入四個愛心中,意為響應聯合國7月30日「反人
口販運國際日」,為「藍心」注入活力。

為響應聯合國7月30日「反人口販運國際日」,內政部移民署自今(27)日起舉辦為期3日的「2016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探討全球關注的「防制人口販運」新興議題。副總統陳建仁在致詞時表示,今年美國發布2016全球各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評比,臺灣在全球評比中仍名列第一級國家,這是連續第七年獲得肯定。

陳建仁強調,內政部、外交部、勞動部、交通部觀光局及農委會漁業署共同主辦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就是提供一個跨領域交流及溝通的最佳平台,藉此建立多方合作機制、經驗與情資交流分享,具體落實總統打擊人口販運與強化社會安全網的理念。

今年的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邀請來自美國、英國、瑞士、紐西蘭、澳洲、日本、韓國、印尼、越南、香港等11個不同國家政府機關、專家學者及民間組織來臺分享經驗,其中美國全國家事勞工聯盟(National Domestic Workers Alliance)董事:藍芭達(Narbada Chhetri)就其多年致力於推動紐約州「美甲工人權益法案」(Bill of Rights for Nail Workers)之經驗進行分享。

本身是尼泊爾裔的藍芭達指出,雇主違反勞動法相關規定在世界各國已經不是新聞,這個問題由來已久,只是受害族群不同,尤其是新移民最容易受到剝削,新移民來到美國的時候,礙於文化、語言隔閡及工作環境的侷限性,他們較易成為遭遇不公平對待的弱勢族群,也很容易落入人口販運的險境。紐約州簽署「美甲工人權益法案」的經驗,可以提供臺灣在推動家事勞動法立法參考。

藍芭達說,紐約州是在2015年7月通過「美甲工人權益法案」,該法案要求紐約州務廳成立稽查小組,賦予稽查小組關閉不法美甲店的權力,並提高對無合法執照、未依規定投保的店家高額罰金,法案內容亦規定美甲工人必須使用手套、面罩等個人保護器具,店內要安裝通風設備,雇主必須將法案內容以多種語言張貼在店內,每周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雇主不得要求員工付費培訓,美甲店必須雇用領有合法執照的美甲工人,法案內容保障美甲工人擁有30分鐘的有薪用餐時間。藍芭達說明,法案簽署後,紐約州成為全美對美甲工人保障最嚴格的州。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臺灣已經跟16個國家簽署合作協定或備忘錄,總統上個月訪問巴拿馬期間,由兩國元首見證簽署,更加彰顯我國在人口販運防制的努力與決心;聯合國將每年7月30日訂為「反人口販運國際日」,為深化作為,內政部移民署擴大舉辦為期3天的研討活動,並與勞動部合辦「藍心活動」,參訪「1955」專線,讓外賓瞭解臺灣保障外勞權益的作為和成效。

葉俊榮提到,最近臺灣發生銀行提款機盜領案,造成很大的損失,有賴警方有效率在一週間將犯罪行為偵破,讓我們瞭解跨國犯罪已是全球性議題,因此透過教育結合各方力量打擊國際犯罪格外重要。

    來自美國、英國、瑞士、紐西蘭、澳洲、日本、韓國、印尼、越南
、香港及臺灣等11個不同國家政府機關、專家學者及民間組
織將拍攝大合照,響應並貫徹根絕人口販運的決心。

    尼泊爾人權鬥士藍芭達(Narbada Chhetri) 指出,新移民最容易受
到雇主剝削,易落入人口販運的險境,紐約州簽署「美甲工
人權益法案」的經驗,可以提供臺灣在推動家事勞動法立法參考。


    美國無任所大使蘇珊 柯佩吉(Susan Coppedge)(前者)呼籲國際共
同打擊人口販運,後為移民署代理署長何榮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