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七月刊)中鋼遭「舊、藍」勢力盤踞? 新政改革棄一旁?

還記得林益世案嗎?就是喬中鋼上、中、下游豐厚油水,藉勢藉端,謀取利益而被逮。林益世已矣,但昔日舊勢力與親藍階層,不但依然存在,如今結合更大外圍勢力,捲土重來,精密算計中鋼董座,正演出一場奪權大戲。

原本人民期望新政府能一新耳目,對國營事業進行整頓,將舊政府舊勢力長久把持的地盤,徹底整頓,否則難保不會再發生諸如:桃園機場與華航罷工事件。

中鋼就是重中之重,因為龐大利益加上與強大地方諸侯結合,覬覦董座一職。最終達成各取所需目的,新政府的改革只能棄於一旁。

地方諸侯加持 前董座捲土重來

放眼未來市長選舉,中鋼在南部綿密的地方勢力與龐大週邊利益,自為兵家必爭之地。地方盛傳,有某前中鋼董座,挾帶南部眾多大小鋼鐵業者,以及以股市炒家等,正與地方政治勢力謀合,準備「重返榮耀」。未來自然投桃報李,支持特定市長候選人。

於是有出人意表的,將原先會被汰換的中鋼舊政府舊勢力,全予留任,直到10月才可能異動。這乃是緩兵之計,目的是為某人量身定作,蓄積更多地方勢力。於是有人撒下大把銀子,準備一鼓作氣,順勢而上。過去台苯的董座爭奪戰,就是一場活生生的案例,如今,將可能再搬到中鋼上演。

林全無所作為 放任舊、藍勢力把持

放眼當前中鋼內部,舊勢力能為所欲為,就是仗著過去綿密的上下關係。眾所周知,握有國營企業掌控權的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兼任國營會執行長,及中鋼董事),就是馬政府時代,由林益世所推薦的人選。原董事長宋志育留任,吳豐盛就是推薦人,由此可見,舊勢力掌控之深。林益世惹起滔天風波,但有人仍穩居泰山。難道,新政府也跟著沉淪。

林全核准中鋼董座留任,簡直放任中鋼人事,無所作為。或許是有人進行了強力的運作。但難道,小英身旁都沒人了嗎?看不出這隱藏其中的陰謀嗎?

林全用人,不見新氣象,有人批毫無章法。新閣上任近月,水土不服,政策不一,事有前例,新政府若不大刀闊斧,徹底整頓舊勢力,難保未來不再出大事。

檢視舊有權錢勢力 讓有能者出頭

過去牽扯在中鋼週邊的許可各種利益輸送,炒作穫利,假公濟私等案件,有人琅璫入獄,有人聲名狼藉但逃過一劫。如今,藉著綠營勢力大盛,重新集結,甚至與地方政治勢力結合,各有所圖,中鋼於是成為俎上肉。

如今,情勢明朗,就是讓宋志育,到10月1日,藉齡退休辭董座,然後舊勢力集團,順勢推出接班人選。

新政府若有所作為,就應提前介入,不必等到10月,進行人事整頓。讓真正有能力,能讓中鋼內部員工信服者,提前接任董座,才能破除陰謀,還給中鋼一個健康的營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