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七月刊)林全內閣能撐多久?

─黨內批用人不當 恐火燒小英 

林全內閣上台才一個多月,閣員就頻頻「凸槌」,引發了自家立委也忍不住的砲轟連連。而林全的施政不滿意度更因此而爆升了16%,創下了歷任閣揆的記錄。於是,黨內外立委紛紛質疑,林全內閣到底還能撐多久?這個內閣會不會突然宣佈改組?甚至一位國民黨立委還揶揄林全:「希望下次質詢還能見到你。」一位民進黨立委甚至表情凝重的說,民進黨可不能毀在林全的手裡,其意涵令人遐思。

問題在於用人

針對黨內立委嚴厲的質詢,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起初還很不以為然的表示:「話有需要說得這麼難聽嗎?」及至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公開表示,希望林全內閣多多與人民溝通,與國會立委溝通。此時,小英才醒悟事態並不如她想像的單純。於是,她立刻指示林全,必須先與立委們多做溝通。林全在接奉總統指示後,也立即與朝野立委連續辦了幾場餐?,率領部會首長傾聽立委們的意見。

然而,一位民進黨資深立委指出,林全內閣的根本問題,其實並不在於是否與國會溝通的問題,而是內閣成員的問題。他說,林全這次組閣,找了太多前朝和國民黨舊官僚,而且他們之所以入閣,又大都是靠著「同學關係」及「裙帶關係」。

這位派系立委不諱言的表示,前朝之所以遭人詬病終至被全民唾棄,其主因就在於馬英九執政的無能,以及在無能總統領導之下的政府機器,螺絲早已完全鬆掉了,至今新政府都還得為他們收拾爛攤子。原本選民寄望民進黨執政後,能夠振衰起弊,重整已走下坡的總體經濟。無奈林全找來組閣的卻有一堆是依靠關係的前朝官僚,完全看不出改革的新氣象。

這些馬政府官僚體系的人,其邏輯思維早已和民意脫節,長期以來他們只靠著一張嘴巴,說幾句動聽的話,就可虛應故事得過且過,這讓我們又能如何期待他們,會拿出亮麗的政績呢?只要不出差錯就已是「阿彌陀佛」了。

何謂教父級人物?

該立委特舉丁克華為例,他說,林全宣佈丁克華出掌金管會時,除了介紹他是政大財政幫的同學之外,還特別推崇丁克華在資本市場是一位教父級的人。但,這位林全口中的教父,多數證券市場資深人員均不以為然。他們對丁克華的認知,就是一位平穩、守規矩的聽話官員。他在證券市場三十幾年,一路上從證管會副主委、證期會主委,以至後來出任周邊單位董事長,幾乎讓人想不出他有何值得稱讚的政績。

這位立委直批林全,如果要稱讚丁克華是一位教父級的人,至少應該介紹他有任何令人稱誦的政績。否則,僅憑他在證券市場服務了三十幾年,就可稱之為教父,那麼市場上到處都可碰到教父。接著他又說,丁克華上台至今政績仍是乏善可陳。丁克華上任的第二天,針對外資問題,他要大家不必太在乎外資的買賣超問題。他認為國內游資充沛,只要讓投資人對市場有信心,股市自然會振做起來,成交量也自然會放大。

但,丁克華上任後至今,股市成交量仍然萎靡不振。而他也提不出有效的良方。反之,丁克華不在乎的外資,其交易總金額仍占總成交值的70%,至於散戶投資人還是對國內股市望而怯步。

舊官僚撐得起新政局?

這位財委會立委明確的指出,證券市場的百弊叢生,以及台股交易長期不振,均是來自於舊政府的錯誤政策。因此,人民才會選擇民進黨換下國民黨,希望民進黨新政府能夠整頓市場,使投資人對股市重拾信心。未想,林全上台後,卻沿用這些前朝的國民黨官僚,不但失去了政黨輪替的真義,也不禁讓人為未來四年面臨可能的世界經濟風暴,台灣是否經得起衝擊而提心吊膽。

林全的內閣能夠撐多久?近來已成為大家議論紛紛的議題,許多綠委擔心府院之間或許要建立一到防火牆。甚且政界還傳出,民進黨內可能會使出「棄全保英」的策略,以保全民進黨不致因林全的可能失政,害了民進黨在2018年的地方選舉。

院長非第一志願?

據一位與林全在扁朝共事過的退休官員指稱,林全一生中最嚮往的職位,就是中央銀行總裁。據悉,林全在小英當選後,極力推薦小英找彭懷南組閣,他的如意算盤是,如彭懷南答應出任閣揆,其所留下來的央行總裁空缺,他希望小英能讓他去接任,以達成他終生的願望。

後來,由於彭懷南婉拒小英之邀,輾轉又找上了林全組閣。據民進黨一位重量級人士透露,林全答應小英出任閣揆有一個先決條件,他希望閣揆的任期不要超過兩年,最好是在2018年2月之前,順利的將行政權交給民進黨。由於彭懷南的央行總裁任期,到2018年2月屆滿,林全剛好可以銜接央行總裁。也因此,在林全答應出任閣揆後,黨內就已傳出,林全擔任行政院長至2018年後,將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目前這個傳言仍未中斷過。也因此,近來的「棄全保英」策略被認為,只是少數民進黨人的想法,據瞭解小英個性的人表示,非萬不得已,小英絕對不可能在短期間內,撤換林全重組新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