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論壇》

強化與台灣青年、職工交流

─因應台灣新政情 大陸台辦應變迅即

2009年第一次舉辦的兩岸海峽論壇,至今年已邁入第八屆。每年六月固定在福建廈門市舉行。海峽論壇這些年來,打著「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宗旨,已經逐漸發展成為現階段兩岸之間,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民間交流平台。包括醫療、教育、金融、公益、文化影視等各領域,每年固定有大批來自臺灣民間/半民間單位的團體與個人,自台灣各地出發前來廈門,與中國大陸同領域民間專業人士、團體,展開對話、交流,甚至因此開啟後續進一步合作計畫。

尤其,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期間,兩岸關係日趨平穩,前七屆的論壇規模,可以說是逐年有所成長,無論是參與人數,或論壇總場次等指標,均呈現穩定成長。也因此,今年六月十一日至十七日舉行的第八屆海峽論壇,恰逢五二零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不久,格外引起兩岸各界乃至於國際人士的關注,甚至將今年論壇視為一大觀察重點,特別留意台灣新政府上台後,首次兩岸大型間民間交流,是否將因此而有所影響。

陸方:民間交流由來已久 不受影響

果不其然,在論壇大會前的第一場記者會中,會議室中坐滿了來自台灣大陸與港澳等地的媒體,而來自臺灣記者,一抓準機會就對此紛紛提問。當天主持記者會的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玲,在開完記者會後,被台灣媒體團團包圍提問時,陳玲堅定的表示:兩岸民間的交流,從最早未開放前老兵繞道進入大陸探親、祭祖,一路走到今天已經走了幾十年,絕不可能中斷的。而海峽論壇也絕對不可能因台灣方面政治上的變動而停辦。

事實上,無論是從本屆論壇各領域子論壇之豐富與活動規模來看,非但看不出受台灣政治新局轉變的影響,相反的,從中國大陸官方對此次論壇的重視,以及其特別提高在某些特定領域與特定身分的重視程度,可以微妙地觀察到,中國大陸官方似乎在目睹了國民黨執政末期,遭到台灣島內日趨蓬勃發展的公民運動嚴重衝擊,導致選舉屢屢失利最終失去政權,大陸方面確實在強化對台灣民間社會的交流層面,做出了一定程度的重點微調與力道強化。

聚焦青年與勞工

舉例來說,本屆論壇從一開始,就將兩岸青年各方面的交流,視為旗艦重點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正式論壇大會開幕的前一天,就已經特地親自參與兩岸青年創業論壇諸多活動,同時發表針對推進兩岸青年進一步交流、融合與互惠的講話。充分顯示中共政策,已將未來與台灣交流的對象核心主體,適時轉移到年輕族群。

到了論壇開幕大會上,俞正聲再一次刻意強調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性,以及大陸得以如何提供台灣青年,在教育、就業與創業上的各方面協助。一般認為,此屆海峽論壇對青年族群的加強關注力度,或許多多少少與近年台灣島內太陽花運動以來,台灣青年族群在政治態度上的轉變脫不了關係。

除了拉近與青年族群之間的距離被列為重中之重外,勞工則同樣特別被陸方主辦單位所重視。中共中央委員、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則是親自特別前往參加海峽兩岸職工論壇。台灣記者團在前一天就接到陸方媒體組的提前告知,表示張志軍將親自出席職工論壇,足以顯見陸方對職工論壇之重視。

而台灣方面前來參與海峽職工論壇者,則多數皆為各總工會或職業工會的領導與幹部。包括了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秘書長戴國榮、曾經擔任過台電勞工董事的姚江臨,全國勞工聯盟總會理事長侯彩鳳等台灣工會領域資深人士,都分別親自帶團參加。

中央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除了一一參觀論壇會場外所擺設的兩岸職人工藝現場展外,更留下來與上述台灣工會、職工代表進行圓桌論壇,針對兩岸勞工團體在近年來頻繁互訪交流經驗,進行對話與討論。

相較之下,自2009年第一屆論壇起,年年率團參加的中國國民黨,從短短幾天數場重要場合發言觀察下來,讓不少台灣媒體感到無比訝異的是,國民黨對台灣內部民間社會與情勢掌握的敏銳程度,竟然遠不如大陸官方。第一次以在野黨身分參與論壇的國民黨,早在今年五月就已經決定,由現任黨副主席、同時身兼旺旺集團副董事長的胡自強親自參加。

在論壇開幕大會典禮上,俞正聲多次強調與台灣民間社會持續接觸、深化交流的重要性,更主動提其兩岸青年對兩岸發展未來的重要性。然而,接在俞正聲之後致詞的胡自強,顯然還未走出昔日身為執政黨的思維與身段,胡自強除了強調國民黨仍是台灣主流民意之外,發言中完全忽略了大陸官方此次所特別關注的青年與勞工族群,也忘了海峽論壇本來應該是兩岸最大的民間交流平台,胡自強在致詞中數度為在大陸的台商請命,力陳台商是兩岸關係的極為重要的橋樑,甚至直接呼籲大陸官方應該更加照顧台商,以利兩岸關係發展。胡自強當天的發言,仍然只偏重於為企業發聲,直接忽略了台灣民間社會,著實讓一些台灣媒體感到不可思議,直呼「今夕是何夕?」

此外,兩岸職工論壇上,與張志軍同桌,以臺灣青年女性職工身分,參與圓桌論壇的國民黨藉高雄市議員黃香菽,在發言提及,高雄市青年失業率為台灣六都之首時,竟然脫口而出,指稱高雄市青年失業率高達38%以上,少數台灣媒體發覺有異後,紛紛竊竊私語對此數據感到疑惑。更讓台灣媒體驚艷的是,當黃香菽一發言完,張志軍接著談話時,竟主動說出他了解台灣整體青年失業率已經高達12到13%,反而笑笑地委婉表示,他不清楚原來高雄市的青年失業率竟然有這麼高。一時間不少台灣媒體,紛紛對張志軍高度掌握台灣民情與現況感到佩服不已,相較之下,也對國民黨籍議員不夠用功的凸搥表現搖頭。

總體而言,觀察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的首次兩岸海峽論壇,可以顯見大陸官方仍然對台灣民間社會寄予高度期望,更將日後工作重點放在青年與勞工身上。再者,無論從此屆論壇場次規模與參與人數都可以佐證,兩岸之間的民間交流初步並未受到政黨輪替的影響。然而,無論如何,海峽論壇仍是屬於民間交流性質的會議,兩岸官方與半官方之間的交流,未來是否將如同此次論壇一樣平順熱絡,恐怕就有待持續觀察新政府與大陸官方之間的進一步互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