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峻議長邀集第九河川分署會勘馬太鞍溪爭取疏濬,光復鄉代表會、馬太鞍部落頭目總動員

東部新聞中心/花蓮記者/緗螢

【東部新聞/花蓮訊】光復鄉民代表會和馬太鞍部落頭目向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陳情,位於馬太鞍溪南側河床淤積大量泥沙,請權管單位盡快疏濬,以免極端豪大雨造成潰堤、出水口淤積和河水倒灌,殃及整個光復鄉的核心聚落和社區。

張峻議長11/2日上午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分署、光復鄉公所、光復鄉民代表會、村長、頭目和馬太鞍部落族人等,在張峻服務團隊的偕同下辦理現場會勘,會勘後發現馬太鞍溪南側確實有日益增高的狀況,部落鄉親憂心,一旦豪大雨再度來襲,深怕堤破和河水倒灌,第九河川分署將審慎評估,將盡力提前疏濬。

當日參與會勘人員有花蓮縣議會張峻議長中區服務處主任張宸瑋、蔡依靜議員助理、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分署管理科長陳智彥、光復鄉公所建設課鄒技士、光復鄉民代表會主席廖翊鈞、副主席吳依臻、鄭萬正代表、蔡智輝代表、李美瑩代表、鄭金寶代表、鍾蔚諮代表、大馬村長王梓安、大平村長曾培靈、張有征頭目、賴球來頭目、柯錫山頭目、謝連光頭目、張進華頭目、馬太鞍部落會議主席張宏政及當地族人和居民。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分署管理科陳智彥科長表示,109年曾疏濬過一次,本分署預計114年下半年度會執行馬太鞍溪疏濬計畫,我們將會審慎評估做提前施作的規劃和努力,最快可能也要到113年下半年才能執行。有關堤防內排水系統銜接馬太鞍溪的出水口,我們可進行局部性的清淤。

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表示,馬太鞍溪的疏濬工程刻不容緩,因為馬太鞍溪海拔地處光復鄉平原地區的最高點,一旦堤坊破口或河水倒流,恐怕整個光復鄉的市區都要泡在水裡,馬太鞍溪堤防就有多次破口和崩堤,曾令光復市區民眾擔心害怕到天亮,甚至集體祈求大水退去。馬太鞍溪床淤積與堤防的安全,攸關光復政商經中心的安全,茲事體大,請第九河川分署能以最快的執行進度疏濬,以保障光復鄉和馬太鞍部落生命財產的安全。

光復鄉代表會主席廖翊均表示,海葵颱風釀成壽豐鄉區域大淹水,光復鄉親記憶猶新,光復鄉絕對不能重蹈覆轍,請主管機關能越快疏濬越好,以免憾事重演。

鄭萬正代表表示,馬太鞍溪南側堤防的後面就是馬太鞍部落的所在地,據測,花蓮糖廠的煙囪頂已與馬太鞍溪河床齊高,因此當地居民與馬太鞍部落鄉親的憂心忡忡絕對是有道理的,張峻議長服務鄉親從來不分族群,不分區域,令人讚揚。

蔡智輝代表表示,曾有多次南側堤防破口,導致部落居民徹夜未眠,大馬村長王梓安表示,堤防外的灌溉系統與河川銜接的出水口,必須排水暢通,以防河水倒流或部落積水無法排出。

此次會勘馬太鞍部落頭目、長老可謂總動員,大家除了感謝張峻議長的全力爭取疏濬外,也同時希望主管機關盡快疏濬,確保部落鄉親家園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