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海洋事務欠缺統整單位 資源亦分配不均 張美慧召開專案研商

東部新聞中心/花蓮記者/緗螢

【東部新聞/花蓮訊】花蓮漁港向日廣場閒置多年、招商不力,且未能與賞鯨碼頭觀光資源整合、鄰近的觀光漁市今年又推動第二期工程,若規劃不善,恐又淪為蚊子館,諸多漁業事務,長年以來,花蓮縣均未有具體政策推動成果,有鑑於此,縣議員張美慧今日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邀集縣府等官方及民間單位,聽取各方意見,研討解決方案,會議做出建議縣府籌組跨局處專責單位、提高漁業及海洋預算等五點決議,以助花蓮漁業永續推展。

張美慧指出,四年半前她就曾在議會提出,縣府須有中央海洋委員的對接單位,以避免事務分散各處室,難以有效溝通,同樣的難題到今日卻仍尚待解決。花蓮縣歷年來對於農業的資源投入向來遠多於漁業,農業處應提出長遠願景以爭取經費,提供漁民該有的支持。張美慧並強調,花蓮從各類活動名稱或公園場地等處處冠上「太平洋」一詞,但對於海洋事務卻從未有明確的資源整合與決心,希望縣府要拿出規劃藍圖的能力而非停留在表面辭彙,避免此次的港區活化如一期規劃同樣成為蚊子館。

花蓮漁港園區長期以來未能有效利用,花蓮縣農業處於會中就向日廣場多功能漁業場館的活化工程與觀光漁市的規劃進行報告。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表示海洋整體事務欠缺上位單位進行通盤管理,不利資源整合與永續管理。林源富議員以其他縣市的觀光漁市規劃為例,希望農業處做出相關調整,園區方能吸引遊客。楊華美議員則向農業處要求應提出整體願景與資源分配規劃,避免沒有足夠的先期調查便投入資源,製造無謂浪費。

會議主持人張美慧就本日專案會議昨成五項決議:一、建議花蓮縣府針對海洋事務成立專責小組,或比照宜蘭縣、基隆市成立專責科室,以利統整橫跨海洋產業、文化、生態、教育等多方面的海洋事務,以利資源整合及永續經營。二、建議縣政府農業處增加在漁業、海洋相關領域的預算和資源,以支持漁民和提高海洋觀光收入。三、縣府應積極提出未來觀光漁市的規劃方向,並進行相關評估,包括將花蓮的漁獲進駐花蓮港區拍賣的可能性,以提高漁民漁獲收入。四、建議農業處協助休閒娛樂漁業,使花蓮成為全國休閒娛樂漁船的指標城市。五、對於海洋資源博物館的籌設,建請縣府、花蓮港務公司,應積極掌握進度,以配合海洋委員會整體規劃。

本次專案會議由張美慧議員召開,林源富、楊華美議員也與會表達意見。出席相關單位則有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漁牧科科長黃詩伊、觀光處觀光產業科科長陳勇男、臺灣港務花蓮港務分公司張自英處長、花蓮區漁會林昭翟秘書等。產業相關人士有定置漁業業者邱正蓮、華棋268號賞鯨陳賢春船長、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762書庫負責人黃家榮、孩好書屋負責人賴威任。另外,胡仁順議員助理李翊菲、林則葹議員助理林小伶、楊華美議員服務處主任尤啟鴻、縣議會秘書劉宋彬等也一同參與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