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峻議長第二次會勘豐田圳崩毀現場,雖農水署已搶修,但陳情人目睹農田大面積掏空及脆弱的灌溉溝渠土牆難免憂心,相關單位已報請中央災害復建

東部新聞中心/花蓮記者/緗螢

【東部新聞/花蓮訊】日前壽豐鄉民代表周欽南向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陳情,位於豐山段農地因海葵颱風強降雨,導致灌溉水圳嚴重崩毀,農田大量流失,當地農民心急如焚,請張峻議長協助爭取改善。

 海葵颱風離開後,張峻議長服務團隊即陪同周欽南代表前往現場會勘,現場可謂滿目瘡痍,一片狼藉,灌溉溝渠崩塌損毀、農地嚴重流失、農田裡還有漂流木,整個農地被大水肆虐,處處大坑大洞,景象令人慘不忍睹。

9/27日上午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邀集相關單位、公所、代表、村長和地主辦理第二次會勘,會勘後原本遭沖毀之圳渠為農水署所權管之豐田圳4支4分渠道,目前雖已緊急搶修完畢,但農民仍然憂心,一旦豪大雨再度來襲,該搶修完成的區段恐不堪一擊,農水署花蓮管理處壽豐工作站表示,已向農業部提報該渠道的災修復建,未來將會以更強固的工法施作,回復豐田圳的正常灌溉功能,也會加強圳渠的安全設計。

當日參與會勘人員有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農業部農田水利署壽豐工作站黃文豪、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長張世佳、壽豐鄉公所建設課王技士、壽豐鄉民代表周欽南、諶武成代表、謝東穎代表、壽豐村長諶仲泰、樹湖村長彭榮華等人。

花蓮縣議會張峻議長表示,全球溫室效應、環境變遷與極端氣候的大自然反撲已經提前來臨,面對前所未有和破紀錄的豪大雨災害,首當其衝的就是人民和土地,如何在淨零排碳的同時,也兼顧公共工程對未來災難的承受度和承載量的施作考量,將成為權管單位應該要深思、檢討和面對的問題,永遠不要再對人民說,這次的災害破紀錄,出乎原有設計的承載範圍。

對於災害區段和標的物的搶通和搶修也必須更加全面化和到位,當大面積的農地流失和掏空後,叫農民如何復耕?這也是值得相關單位必須檢討的配套措施,每一次災害的復建,都必須提高公共建設改善後的抗災強度。

周欽南代表表示,由於樹湖溪的過水便橋「加高加厚」,橋墩行水空間被壓縮,導致暴漲的溪水受阻,外溢後直接淹沒周邊農田,也造成民宅泡水,豐田圳溝更遭大水沖毀,豐山段1479等地號甚少5公頃的農地慘遭波及,大水退後,農地嚴正掏空,大坑大洞滿布,許多農地已無法耕作。

周欽南代表接著表示,許多農地受災農民都找他抱怨,他是受害的地主之一,但公部門來會勘時竟然都沒有通知地主到場,這點實在有待改進。

縣府建設處水利科表示,海葵颱風於9月3日自臺東登陸,造成花蓮縣壽豐鄉農田淹水受災,經查降雨量過大,超出樹湖溪設計保護標準10年重現期(一日暴雨量406mm)為主因。

縣府將會爭取經濟部水利署「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一一三年度應急工程」,以解決此陸橋通水斷面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