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院長出席2023第二屆亞太永續博覽會開幕式暨頒獎典禮 游錫堃:環境永續迫在眉睫 落實環保即刻做起

新聞中心

【臺北訊】游院長今(21)日出席「2023第二屆亞太永續博覽會開幕式暨頒獎典禮」,現場包含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蘇俊榮人事長、衛福部陳時中前部長、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曾志朗董事及各得獎代表等一同與會。

游院長致詞時首先表示受邀出席深感榮幸,並對在場所有為地球永續發展付出努力朋友們致敬,同時也向過去簡又新大使在交通部長任內,強力掃蕩砂石車超載問題的表現給予肯定,院長以《道德經》第77章「天之道,其猶張弓與?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來形容簡大使對環境永續發展所做的奉獻與努力。

游院長指出,根據外媒報導,今年7月3日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天,全球平均氣溫達攝氏17.01度,是人類要共同面對的隱憂,更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2010年時物理學家霍金博士就曾做預言,因為人類太貪婪,地球只剩下200年就會毀滅,若人類要存活就得移民外太空,所以節能減碳是人人現在要努力的工作。

院長再以《道德經》第73章「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繟然而善謀。天網恢恢,疏而不失。」來形容大自然運作的道理,並以第63章「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對每一位現場來賓努力解決迫在眉睫的環境問題表達誠摯的感謝之意。游院長最後表示,保護環境永遠不嫌晚,也再次呼籲大家時時不忘環保,一起為環境永續努力。

簡又新大使致詞時表示,氣候變遷是全人類共同要面對的議題,所造成許多環境危害,更是刻不容緩的問題。我國在去年正式加入淨零排放的行列,公布「2050淨零轉型」四大策略,也是全世界第18個國家將淨零碳排列入法律,在環保議題上可說是非常先進的國家。最近政府也宣布下個月將成立碳交易平台,集結民間力量,展現大家對環保工作的決心與成果。

院長致詞結束後,頒發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並與得獎者合影,隨後約14時40分左右離開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