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後花園 花蓮縣的一處淨土 拉索埃湧泉有機生態農場

東部新聞中心/花蓮記者/緗螢
【東部新聞中心/花蓮訊】台灣唯一的真正後花園,天然的農場裡孕育的許多的天然水根植物,列如:小花石龍尾既是沈水也是挺水植物,沈水時像一朵綠色菊花在水中綻放,挺水時生長在岸邊,隨季節開出紫色小花。
小花石龍尾挺出水面後會老化傾倒死亡,將老化死亡的水草撈離岸邊,以免浮在水面的水草遭絲藻附著,形成越來越大片,因此每一季定期的水草疏伐成了例行工作,尤其夏天每一星期都定期去疏伐小花石龍尾。
療癒湧泉是一座活水泉,卻也是人工水草復育專區,小花石龍尾屬於兩棲性台灣原生種水草,要有整片群聚的成功復育,需要經常性的水草疏伐,並移除其他強勢外來種,倘若任其自由生長,老化和挺出水面的水草將層層堆疊,池面一但老化水草密布,會影響其他水中水草無法被陽光照射,而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會慢慢死亡,不出一年就會慢慢陸地化,台灣許多淺水性的水域棲地,往往在沒有適度的干預,最後就是走向終結陸化。
本農場還是得獎無數的花蓮之光|拉索埃湧泉生態農場場主黃稜淨,堅持友善農業和生態保育,勇奪2022年全國第一屆綠保大腳印獎-生態營造組特優獎!
拉索埃湧泉有機生態農場-黃稜淨小姐力戰全國友善農業翹楚,為花蓮摘下特優獎座,堪稱花蓮綠色保育之光。
2022全國「第一屆綠色保育大腳印獎」11/22日在台北市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首屆典範農友「綠色保育大腳印獎」分為三個獎項:1「生產操作獎」。2「生態營造獎」;3「年度特別獎」。經過五個月的初審、複審和現地決選,花蓮縣光復鄉的拉索埃湧泉生態農場黃稜淨小姐脫穎而出,獲得生態組特優獎,黃稜淨小姐力戰全國友善農業翹楚,為花蓮摘下特優獎座,堪稱花蓮綠色保育之光。
農場裡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欖仁舅開花了,欖仁舅為茜草科欖仁舅屬(或稱新烏檀屬),它是蘭嶼獨木舟的主要材料。
此農場適合輕度旅行,回讓每個旅人身心放鬆的自然卸下都市的壓力,每每有團體到訪對於導覽解說和體驗遊程的精進和策劃讚不絕口。都會讓人再度安排身心靈的單獨旅行,由於農場暫無供餐,只能自行帶自己享用的食物,農場唯一能提供的只有並且需要預約拉索埃湧泉桶仔雞當作主菜,這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美食,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大進街15巷

2016易遊網台灣小城故事遊程精選農場
2018三立電視綜藝玩很大節目錄製場域
2021行政院優質農村體驗品質評鑑認證
2022年全國第一屆綠色保育大腳印獎生態組優選獎
有機農產品與綠色保育標章雙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