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造好 新台東」 劉櫂豪重視青年發展  當選縣長成立青年事務專責單位

新聞中心/東部特派/瑜婕

【臺東訊】劉櫂豪重視青年事務發展,已經舉辦8屆的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鼓勵許多年輕人勇敢圓夢,也深刻了解青年想法與需求,劉櫂豪「造好  新台東」強調縣府應成立青年事務專責單位,幫助年輕人就業、住屋、育兒等問題,鼓勵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打造台東成為青年圓夢基地。

    劉櫂豪表示,日前饒縣長聲稱要重視年輕一代的想法,成立台東青年事務發展委員會,作為縣府與青年的「窗口」。在饒縣長四年任期即將屆滿前,為表示對青年的重視,其方法是成立台東青年事務發展委員會,我們來檢視這個四年才產生的青年的「窗口」。依其設置要點,縣府的青年發展委員空有21名委員,然而,沒有專責執行人員和經費,每半年才開一次會,決議事項也只能作為參考,如此,能作為青年與縣府的窗口?

    劉櫂豪指出,公共政策本應公開受檢視。但設置要點還有「關於會議中之發言、報告,參與人員應予保密,未經授權不得對外轉述或發表。」的條文,現在還有這種黑箱作業條款,這與饒縣長對外所說的「窗口」差距甚大。讓人懷疑是否又是拿納稅人的錢,自己關起門不容青年多元聲音。

   劉櫂豪表示,真正重視青年的想法,關心青年在台東發展所遇到的問題,不是靠半年才開一次會、沒有專責人員經費、開會必須負保密義務、決議事項也僅供縣府參考的委員會。縣府有許多的資源,如果有心,四年可以幫助青年解決許多的的問題。譬如,高房價是許多青年關心的問題,在許多縣市政府努力推動社宅吸引青年移居之下,饒縣長任內縣府主導推動的社會住宅卻是掛零。而劉櫂豪積極透過內政部推動社會住宅,目前內政部已規劃「海濱好室」195戶社會住宅即將動工,另規劃「寶桑好室」也辦理發包中,社會住宅幫助青年解決居住問題,減輕家庭負擔。

    劉櫂豪強調,讓青年人選擇台東作為成家立業的地方,是地方發展的關鍵。重視青年的想法必須有具體的作為,劉櫂豪「造好 新台東」,反對空殼政策,主張新縣府成立青年事務專責單位,協助青年解決就業、住屋、育兒等相關問題,並鼓勵支持青年參與公共事務,讓台東成為活力泉源不斷的新台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