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臺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林信來Calaw Mayaw辭世 文化部長李永得深表惋惜

新聞中心/藝文特派/宇辰

【臺北訊】戰後臺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也是1960年代最大規模的民歌採集運動成員林信來Calaw Mayaw教授於前(31)日辭世,享壽86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深感不捨並表示,Calaw Mayaw教授長期投入臺灣族群音樂歌謠採集與研究,將自身承載的文化記憶流傳於世,對於臺灣音樂史貢獻卓著,文化部將頒發褒揚狀予以表揚。

Calaw Mayaw教授為花蓮玉里阿美族人,國立臺東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其於1967年加入許常惠、史惟亮所推動民歌採集運動東隊行程,是該場運動少數的原住民成員,深入阿美族70多個村落採集音樂,其後畢生投入原住民歌謠調查及研究工作。

Calaw Mayaw教授持續發表各項重要著述,為臺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奠定基石,其1960至1980年代的研究成果曾榮獲1981年「中山學術文藝獎(文藝理論組)」,1982年所出版的《阿美族民謠謠詞研究》,將千首古調彙整成二百多首Pangcah(阿美族)歌謠的採譜與歌詞翻譯,為戰後臺灣原住民音樂研究的先驅之作。其它重要著作亦包括《臺灣卑南族及其民謠曲調研究》(1985)、〈南王聚落之音樂〉(1987)、《宜灣阿美族豐年祭歌謠》(1988)等。

2021年Calaw Mayaw教授與其女兒亦是第51屆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得主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共同出版《那個用歌說故事的人》,以族人的觀點將阿美族的歌謠史介紹給世人。阿洛說,「父親是一位很會用歌聲說故事的人,將阿美族人生活哲學透過歌謠傳唱,呈現最自然的人文樣貌。」

文化部表示,Calaw Mayaw教授長期進行臺灣族群音樂的調查與研究,致力臺灣原住民音樂傳承,在原住民音樂尚未受到重視的年代,將來自土地和生活的旋律保存下來,豐富臺灣音樂內涵,足為後世典範。文化部也將延續其精神,持續推動重建臺灣音樂史工程,支持族群音樂的採集、研究及推廣,永續傳承臺灣音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