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宗書法藝術館22日舉行「硯耕頌清歡-陳嘉子八十五歲書法展」

新聞中心

【高雄訊】明宗書法藝術館(22)日下午14時30分,於教育部永續校園-高雄市明宗國民小學明宗書法藝術館(高雄市湖內區保生路103號)舉行「硯耕頌清歡-陳嘉子八十五歲書法展」開幕典禮,展期到111年6月16日!

 

典禮簡約隆重,程序進行流暢,全國北、中、南、東重要書會理事長及書法界前輩,大學教授等不畏疫情從各地而來,場面熱絡溫馨。在下午14:30分貴賓入席就位後,典禮隨即開始,由氣質高雅美麗的王美美理事長擔任司儀,一一介紹與會貴賓及致詞後,禮成合影參觀及導覽,賓主保持距離,防疫措施很到位!

 

圖:硯耕頌清歡-陳嘉子八十五歲書法展 展出者:陳嘉子

促成本次的展覽因緣,是陳嘉子老師幾年前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時巧遇明宗書法藝術館陳明德總監,隨性的向陳總監說:『陳館長,我也是高雄人,你怎麼沒有邀請我去明宗展覽。』在說者無意、聽者有意的情況下,就有了這次「陳嘉子八十五歲-硯耕頌清歡書法展」,本次共展出88幅精品大作,為南部地區帶來了精采絕倫,震撼感動精湛書藝,展期到111年6月16日,這是一場不可錯過的視覺藝術盛宴,歡迎蒞臨參觀勿失良機

 

陳嘉子:台灣文聯台灣書法家協會副會長,人稱「高媽媽」,高雄旗津人士。台灣光復後改名玉美,字含章。含章二字典故出自《易經》坤卦第三爻:「含章可貞。或從王事,無成有終。」為其詩詞啟蒙老師周植夫先生所贈。現任台灣國際書法聯盟會長、中國書法學會副理事長、三石畫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標準草書學會顧問、中華書學會顧問、桃園縣書法教育學問顧問、中正紀念堂及國父紀念館評議委員、中華書畫學會顧問、中華書道學會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含松書會會長。

 

她待人謙和有禮,時常笑容滿面。平時也非常健談,隨口而出的故事與經歷,總是幽默風趣又發人深省。而在書畫藝術上,高媽媽的自我要求很高,卻從不以藝術家自居,說自己只是將愛好融於生活,認真地走在追求書畫藝術的道路上。多年來高媽媽除在自我精進之餘,也從事書法教學,並積極參與藝術社團、響應文化公益活動,用心推廣書畫藝術。將含章內映的思想貫徹在言行之中。不爭名逐利,實實在在地耕耘一方藝術樂土。

 

開幕式於5月22日下午於高雄市明宗書法藝術館舉行,在地主明宗國小黃俊傑校長致歡迎詞後,國內重大書會理事長沈榮槐、陳銘鏡、劉彬彬董事長、孫美茹、鄭錦章、阮威旭、及院校教授郭芳忠、黃志煌等致詞,及不遠千里而來的貴賓與南台灣書友蔡豐吉理事長、李瑞榮社長,陳頂財理事長、謝漢三前輩等,簽到簿上超過250人一起來為85歲的陳嘉子老師鼓掌!

 

陳嘉子老師在致詞中表示,此次的展出的作品大都是平常的功課,也是他的精神糧食!在去年底接獲通知時,特別加入了幾件作品是平常不常寫的篆書作品,如李陽冰的鐵線篆、楊沂孫的篆書等。另外因爲本身是畫畫的,這次有別於以往書法傳統的條幅展出方式,而是以裱板的方式來展出,讓篆書與藝術結合,而書法的藝術創作也保有了傳統書法的意向,更希望藉此讓書法可以走進生活,走進家庭,並當場致贈其水墨山水大作給明宗國小,由黃俊傑校長代表接受,感謝明宗書法藝術館給她這次的機會來到高雄展出,並祝福明宗國小校運昌隆。

 

圖:台灣文聯台灣書法家協會沈榮槐會長。

台灣文聯台灣書法家協會沈榮槐會長表示,全國學校有10,950間,其中大學院校152間,其他主要是高中、國中、國小,明宗國小只是一間小學,又地處高雄偏遠之處,卻能全台揚名,那麼多嘉賓從北、中、南各地來朝聖,就是有個明宗書法藝術館,成為台灣書法的聖地、文化的堡壘,可見文化的魅力、軟實力,影響遠大。

 

圖:左起:王美美、洪塔美、沈榮槐、陳嘉子、劉彬彬、徐寶珍、陳素真、蔡豐吉。

沈會長又讚歎說,今天展出人高媽媽,是我們台灣書法界的瑰寶,她創作教學,孜孜不倦,家也井井有條,又熱心文化,出錢出力,不僅是台灣文聯台灣書法家協會的副會長,也是許多書法團體的支持贊助人,在台灣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在大陸,還是少數獲選的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特邀台灣代表,在國際交流,她更積極參與,國際聞名,為台灣爭光,這樣的卓越貢獻、這樣的年高德劭,這樣85高齡的活力旺盛,創作豐富,全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標竿榜樣,令人十分敬佩。今天群賢畢至、北中南嘉賓雲集,就是最佳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