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參加台20線通車典禮 歷經封路13年感謝工程人員辛勞 今終全線通車

新聞中心

【綜合報導】劉櫂豪立委今(30)日前往海端鄉埡口與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共同舉行「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蘇貞昌院長、陳其邁市長及邱議瑩委員於高雄市桃源區天池同步舉行,完成復通祈福儀式後,蘇院長隨即往台東方向與至埡口與劉櫂豪及王國材部長會合,共同見證工程同仁努力13年之久,終完成台20線全線通行。劉櫂豪表示,過去經常來到南橫沿線爬山,感受山林之美,也充分了解該地區的地形地勢險惡,感謝工程人員以及公路局同仁的辛勞,未來仍須在該路段細心檢視,協助管制,以確保人車通行安全,台20線恢復通行後,盼能恢復以往的產業運輸功能,協助區域的產業發展。

    劉櫂豪說明,南橫公路是一條友誼的道路,連結了中央山脈兩邊,是台東與高雄台南之間部落族人、好朋友交流的道路,沿途美麗的風景,更是許多登山愛好者的登山首選,站在南橫公路,劉櫂豪也想起當年與登山好手李潛龍老師,一起在南橫庫哈諾辛山、關山嶺山、塔關山等爬山的美好時光,感謝工程人員以及公路局同仁的辛勞,13年來不間斷努力修復南橫公路,期待南橫公路的復通能夠協助部落產業的發展,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見到南橫公路之美,並與大自然平和共處,讓南橫公路的友誼、山林與寧靜能夠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劉櫂豪說明,民國88年發生921大地震,導致南橫山區公路邊坡岩體破裂,而相隔10年後遭逢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山區三天降雨高達3000毫米,造成大量土石坍滑、溪水暴漲,重創台20線南橫公路,且路基流失、埋沒等情形,加上近年來的氣候變遷異常,山區經常致災性豪雨,使得台20線梅山口至向陽路段因地質不穩定,遲遲無法修復正常通行,影響台東海端等部落山區的產業對外運送,經過13年來,許多人的努力復健,終在今日復通。

    劉櫂豪強調,南橫公路復建作業,於101年完成海端利稻橋改建以及摩天路段災修工程,東端可安全通行至向陽,西端於104年完成甲仙~桃源段通行,106年投入勤和~復興便道提升為中期道路,後續封閉路段為梅山口至向陽約45公里路段。近年來公路總局於梅山口至天池25公里路段內,完成8座明隧道、2座橋梁及10幾處路基邊坡復建。而天池~向陽約20公里路段內,在近年於西端(天池~埡口)辦理6件道路及交通改善工程,而東端(埡口~向陽)封閉路段辦理6件工程,終於在近期完工,經粗估公路總局總經費約花費130億元,完成台20線全線通車。

    劉櫂豪說明,今(30)日舉行通車典禮後,從5月1日起,台20線梅山-向陽路段仍採管制進出:僅開放5公噸以下貨車、9人座以下客車、大型重機及機車通行;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7時至下午2時,星期二及星期四為道路管制日,不開放通行。劉櫂豪特別提醒,梅蘭至海端間無加油站,旅客出門前記得要檢查油箱再上路,下午3點以後需離開管制路段,無法再逗留,請旅客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