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要求交通部台鐵組織改革安全第一 確保東部運輸權益及員工權益保障

新聞中心

【臺北訊】劉櫂豪委員今(7)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王國材部長,針對台鐵公司化組織改革,強烈要求交通部重視各界對營運安全的期待,安全第一,並要求交通部承諾台鐵公司化必須確保東部現有鐵路運輸,確保東部民眾的權益,持續提升整體東部運能,並重視組改後員工權益的保障。

劉櫂豪說明,交通部期望透過台鐵公司化改革,現有資產能活化,人員的進用更多樣化,藉以提升台鐵整體效能,而台鐵組改民眾最關心的是安全營運,要求交通部,在組改過程中必須做好營運安全。另外,公司化也必須確保現有員工權益。王國材部長說明,過去台鐵進用人員必須一路從基層做起,組織文化無法徹底改善,公司化後組織更有彈性,將於不同層級設置營運安全機構,且在人員招募上,採從業人員制度,可直接招考主管,引進更多安全管理人才,改造組織文化。

劉櫂豪特別強調,台鐵公司化改革後,要求整體效能提升,但過去台鐵擔任的公益性公共運輸任務,有偏遠虧損路線的經營,這都關乎偏鄉居民的交通權益,以台東為例,劉櫂豪要求公司化後東部運輸絕對不能打折扣,交通部應具體承諾保障東部地區民眾,搭乘公共運輸的權益,也應持續提升整體東部運能。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允諾絕對會來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