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精準醫療發展 打造屬於臺灣的精準醫療照護品牌

新聞中心/陳美華

【臺北訊】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110年度傑出生技產業獎獲獎單位」,強調臺灣兼具資通訊和生醫的跨領域優勢。政府已經提出相關方案,引進巨量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等最新科技。我們要繼續強化精準醫療的發展,打造屬於臺灣的精準醫療照護品牌。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也恭喜所有傑出生技產業獎的得主。她說,生技產業是臺灣深具潛力的產業,也有比較多年輕世代的參與。在疫情期間,生技產業的發展,受到更高的關注和期待,臺灣的生技產業也持續在國際上嶄露頭角。除了高端疫苗的研發技轉製造,中研院團隊最近也領先全球,針對Omicron病毒發表了次世代mRNA疫苗,這些都展現出臺灣堅強的生技研發能力。

 

總統接著指出,在座所有得獎單位的研發成果,也見證了生技產業蓬勃的創造能量,更展現優越的經營策略及績效,真的非常不簡單。

 

總統表示,過去這些年來,為了促進生技產業的發展,政府也積極做了許多法規上的建構與調整。例如開放細胞治療、遠距醫療,還有成立智慧醫材專案辦公室。現在,我們也預告即將制定再生醫療三法,包括《再生醫療發展法》、《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及《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在再生醫療三法中,我們會透過增設專用基金的方式,積極獎勵再生醫療研究。我們也有延攬並且培訓人才的相關規劃,希望能夠帶動再生醫療產業的蓬勃發展。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灣最具優勢的產業之一就是資通訊產業,我們也希望資通訊和生醫產業有跨領域的連結,發展出臺灣的優勢,這也是發展精準醫療的重要基礎。事實上,政府已經提出相關方案,引進巨量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等最新科技,我們要繼續強化精準醫療的發展,打造屬於臺灣的精準醫療照護品牌。

 

總統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資通訊和生醫這兩項臺灣深具優勢的產業能結合,而要完成這些目標,需要所有先進與政府共同來努力。明天是元宵節,她也向大家拜個晚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生技產業虎虎生風。

 

訪賓包括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忠勳、榮譽理事長李鍾熙、常務理事暨獎章委員會主委張文昌等,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