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 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李商/退休人員】2022年原本以為疫情會好轉,誰會想到COVID-19一變再變,而且速度更快病毒更惡劣,比小說中的「天蠶變」還厲害!有人不幸罹難防不勝防。但看到社會新聞有人卻不是因確診而想死,是因為對社會不滿,對周遭失去信心而自殺的!可是也看到另一新聞卻是為自己爭個明白而勇敢的活下去。

 

美國人權鬥士金恩曾說:「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

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說:如果稅務訴訟很多,也表示國家徵稅機制較不受信任。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未能受到適度制衡的國家權力組織,是人民權利侵害最大的源頭。

 

一月五日發現埔里鎮「臥龍洞」的三個自殺者,媽媽指控司法不公的冤抑。死者王姓女子的母親認為是因為去年遭人誣告恐嚇取財、傷害等罪嫌,身心飽受巨大壓力有關,人不想活是因為絕望。

 

司法節當天一月十一日上午七時許,前立法委員龐建國,在台北市內湖區住家墜樓,警消獲報後趕到現場,發現龐建國當場死亡。死前在通訊軟體LINE連續三次發訊息,寫下「不公不義的台灣,我生不如死!」的控訴。到底為的是哪樁不公不義事情?叫一個站在社會上層的人想不開?

 

一月二十九日另一則新聞《捲歸仁雙屍命案遭冤獄18年!謝志宏年前獲判3417萬刑事補償》,這跟上兩則剛好相反,謝志宏本人求生意志力很強烈,他歷經了9次的死刑判決,但他不曾放棄持續伸冤。最終在高分檢與律師團爭取下獲判無罪。謝共遭關押6834天,而律師團為他聲請刑事補償,台南高分院裁定以1日3500元折算,謝共獲2391萬元,不過他聲請再覆審,全案經刑事補償法庭撤銷發回,台南高分院日前改以1日5000元上限折算,再補償1025萬1千元,謝共可獲賠3417萬元。冤獄賠償都由全民買單,冤案起訴檢察官?法官?都不用咎責?同時提起太極門假案當初檢察官侯寬仁濫權違法起訴太極門師徒,也獲冤獄賠償,也都全民買單?不公不義!我們國家對違法官員的懲處太過寬鬆,以致造成很多民怨。

 

發現真相就要更正錯誤,死刑犯都能改判無罪!太極門修行聖地卻遭受造假稅單搶奪。當初配合檢察官侯寬仁造假做偽證的國稅局人員史越生說出稅單造假影片已經五個多月,真相傳遍國內外,為何假稅單還不撤銷?搶奪土地沒有歸還?

 

這幾則新聞看似無相關連,但背後可能都牽涉到有關單位執法的偏差,導致人民的痛苦最後以死解脫! 謝志宏案除了家人支持外幸好遇到良心的高分檢檢察官,及監察委員王美玉的詳細調查報告,這是僥倖成功的案例。還有更多更多的案件需要更多人來關注,可見執行人民案件的官員,優劣有天壤之別,遇到好的叫你上天堂遇到無良的叫你下地獄,身在公門好修行,慎思! 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