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高鐵.更安心.更舒適」 新增數位客服「遺失物協尋進度」查詢服務 增設車廂行李放置區空間及監視器

新聞中心/陳美華

【臺北訊】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台灣高鐵公司為提供旅客更加安心、舒適的旅運服務,持續提升各項軟體系統與硬體設施。包括:高鐵數位客服系統新增「遺失物協尋進度」查詢服務,旅客可在報失後一個月內,隨時透過行動裝置或網頁,連結進入系統掌握協尋進度,節省人工查詢的等待時間;此外,高鐵列車車廂也持續改善座椅舒適度,並增加行李放置區空間,方便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置放,更同步安裝針對行李拍攝之監視器,以加強維護行李安全,讓旅客搭乘高鐵更加安心、舒適。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即日起旅客若遺失物品,只要完成報失程序,即可利用手機、平板或電腦連結至數位客服系統,點選「報失/協尋進度」快捷鍵並完成手機驗證後,輸入報失時系統提供之報失單編號或報失登記姓名及日期,即可立即掌握最新的協尋進度;台灣高鐵數位客服系統也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常用問題諮詢、乘車導引申請、遺失物品報失與查詢等服務,旅客透過文字或語音簡單輸入問題,就可快速獲得回覆說明,歡迎多加利用。

 

此外,台灣高鐵持續觀察旅客需求並提升車廂服務措施,特別成立「列車旅客服務設施改善小組」,定期針對直接與旅客接觸的服務設施進行檢討改善。更在去年利用疫情期間旅客人數較少的機會,完成部分車廂內之行李放置區的增設工程,讓每組列車大型行李放置區可收納的28吋行李箱數量由45個增加至61個;同時,針對行李放置區增設監視器,以加強維護行李的安全性;此外,包括:列車椅背餐桌、商務車廂扶手、座椅把手、座椅氣壓缸等與旅客直接接觸的座椅設備,均已陸續換新,台灣高鐵公司希望透過車廂設備的持續改善,提供旅客更貼心、舒適、安全的乘車空間。

 

此外,高鐵最先啟用的8座車站(包括: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左營站),已全面完成新式智慧型「高鐵旅客資訊系統」更換,可更加清楚且完整地顯示即將抵達的列車及下一班列車的車次編號、發車時間、停站模式以及該節車廂配置為對號座/自由座等資訊。不僅方便旅客候車時再次確認乘車資訊、避免誤乘,尤其在自由座旅客人潮較多的春節疏運等連假旅運尖峰時段,更能讓排隊候車的旅客,預先掌握該車次及後續車次自由座車廂所在位置,以便依序排隊乘車。

 

下週即將進入春節疏運,高鐵公司特別提醒旅客,務必配合交通部公告指引,進出高鐵車站及乘車時請確實完成實聯制登記、配合體溫量測並全程佩戴口罩。若有飲食需求,在與不特定人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之情形下,可暫時取下口罩飲食,飲食期間不交談,並於飲食完畢須立即戴上口罩。敬請旅客於車上享用餐食時,留意保持社交距離等相關規定,以維護自身及其他旅客的健康安全,下車前並請再確認隨身行李均已攜帶。更多台灣高鐵最新防疫措施,請上企業網站「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