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客家女婿」 「櫂豪出任務」第16集說拜訪客家朋友客家話

新聞中心/東部特派/瑜婕

【臺東訊】劉櫂豪是客家女婿,可以聽得懂客家話,也能說流利的客家話。這一集「櫂豪出任務」特地安排客家之旅,從台東市長安街的曾媽媽早餐店開始,到鹿野瑞和客家文化影音記錄館拜訪韓筆鋒導演父子,再到關山德高拜訪老朋友邱金雄的三合院,最後在關山豐泉黃媽媽手作客家小館吃客家菜。劉櫂豪強調台東有多元的文化正是台東最美麗的地方。

    劉櫂豪的太太子煊是美濃的客家人,年輕時劉櫂豪第一次到跟著子煊去美濃,子煊的家人、整個美濃鎮上都講客家話,讓劉櫂豪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從此就開始跟著子煊和客家電視台學習客家話,慢慢越來越會聽、越會講客語,很多人都誤以為劉櫂豪客家人。劉櫂豪說,台東有許多客家鄉親,也有多元的文化,台東市區長安街的曾媽媽早餐店有道地的客家蘿蔔糕,鹿野瑞源路邊正好巧遇行動服飾車,從印尼遠嫁來台灣的老闆娘是客家人,採買的客人阿美族大姊也因工作關係會說一口流利的客家話,客家文化影音記錄館韓筆鋒導演致力保留客家影像與故事,也將瑞和火車站營造的充滿客家風情。接著劉櫂豪前往關山德高,在有著「河南堂」堂號的傳統客家房子裡,向德高鄉親說明土地問題,讓邱大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最後午餐到關山豐泉的黃媽媽客家餐廳吃飯,請黃媽媽用客家介紹客家菜名,經典的薑絲炒大腸、鹹菜乾滷肉、菜脯雞湯,感謝黃媽媽與在台東市區開海風咖啡的女兒用心已料理保存客家文化。

   劉櫂豪強調,台東多元文化之美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從早餐店、賣衣服的老闆娘、文化工作者,都能看到客家傳統文化的保存,透過「櫂豪出任務:我是客家女婿」以客家話帶大家看到台東的客家日常,這集影片特別感謝榮獲「客家臺灣文化獎」客語老師彭歲玲指導影片字幕,見到彭歲玲老師的人一定難忘她燦爛的笑容與推廣客家文化強烈的熱情與使命感。感謝每一位客家朋友的努力與認同,讓我們一起讓台東成為更加充滿多元文化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