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新北市長侯友宜 親臨啟動「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開幕儀式

新聞中心/北區特派

【臺北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下簡稱國家影視聽中心)今(7)日正式開幕啟用,結合實體圖書館及虛擬的影視聽資料庫正式啟用外,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新北市長侯友宜蒞臨現場進行啟用儀式,啟用儀式後由國家影視聽中心帶領貴賓導覽常設展覽文物及圖書館。

 

國家影視聽中心啟用儀式以建築物本體方塊,象徵中心的主要任務「保存、修復、研究、推廣」,各自發光並期許在未來,更能展現中心使命,為國家的影視聽資源跨入另一階段。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勉勵並強調「國家影視聽中心,以及電影界的許多先進,這幾年跟上國際推動數位修復的潮流,將臺灣重要的電影有系統的典藏、修復和推廣。讓臺灣電影的根基,可以扎得越來越深。新場館開館後,國家影視聽中心從硬體設計、場館的使用及規劃展出,都有大幅度的升級。不論是在疫情之下,還是疫情過後,人們對電影的需求是不會改變的。蔡總統認為,這麼棒的場館,一定可以鼓勵大家走進來,欣賞臺灣的好電影,前提是一定要持續做好防疫。並期許國家影視聽中心,在升級為行政法人、啟用新場館後,更要大步向前邁進,從電影擴展到電視、廣播等領域,一起為臺灣的文化產業,注入更多的活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過去在擔任臺北縣長時將現在所在土地,從荒煙蔓草變為新莊副都心,同時爭取國家影視聽中心落腳新莊,也在上任行政院長任內核定一期興建計畫,今天可以在這裡開館,心中有無數的感謝,每一部電影都是辛苦的創作,每一部電影常常反映一個時代、常常述說著故事,蘇院長指出,前年到樹林片庫時,看到許多同仁在狹小、不佳的環境中,一吋一吋修整文物,深刻體會到一定要加快二期影視聽博物館的工作。因此,期盼在侯市長的支持下,儘速完成二期土地移轉,讓未來二期也能如一期一樣能夠房地而一。蘇院長強調,國家影視聽中心二期計畫,「中央一定全力支持」,相信完整的國家影視聽中心不只會在臺灣被看見,甚至讓全世界看見國家影視聽中心實際成就多少人、多少的心願,讓影視聽的人員,「終於有自己的家,終於國寶文物可以妥善保存,終於可以發揚光大,繼續傳承眾人的記憶及希望」。

 

藍祖蔚董事長表示:「原本寄人籬下的國家影視聽中心,被蘇院長看見了我們的艱困,以及侯市長的支持下,並在李部長的規劃下,終於到現在真正的有了自己的家,希望在未來能讓更多人了解有典藏文物才有歷史有記憶才有故事,保存臺灣人的記憶是我們的責任,希望讓臺灣人知道臺灣人的故事,讓世界更了解並看見臺灣。」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則表示,希望國家影視聽中心,在經歷過這麼多年的建設以及規劃下,能夠與國際接軌,在未來將建設的二期博物館及典藏,能給過去及未來的電影人更美的家。

 

同時蔡總統也參觀了國家影視聽中心二樓的「記憶迴廊」,常態性展出電影、電視、廣播的文化歷史與館藏文物,為臺灣電影及視聽發展再現的文化櫥窗。透過多位的藝術家以不同手法,讓參展觀眾體現影視聽文化的互動體驗,特別規劃的膠卷修復與保存復專區,帶領民眾認識保存與修復工程的繁複工序,現場嗅聞體驗的設計,更讓民眾可以直接感知膠卷的生老病死,從而理解艱鉅的修復工程有其必要。

 

三樓的「時間圖書館」,這是擁有影視聽專業設備的圖書館,館藏圖書約3萬3,000餘冊,提供中心會員圖書、期刊閱覽與視聽服務使用。配合開幕,「藏品檢索系統」,也以全新的查詢檢索介面也正式啟用上線,該系統透過資訊組織技術,已校對整理完成之目錄資訊約一萬筆,整合歷年數位化及數位修復成果,資料包含膠片、電影海報、數位修復片、電影器材及新聞片等珍貴資料,供大眾查詢探索臺灣影視聽文化,今(7)日起開始,相關使用規則可上官方網站查詢。

 

國家影視聽中心表示,此次開館啟用是國家影視聽中心第一階段的重要里程碑,希望未來能夠透過更多與民眾的接觸,來喚醒臺灣人民珍貴的影視聽記憶,讓國家的影視聽文化價值發揮到最大值,並期許成為國際影視聽典藏機構的標竿。

 

國家影視聽中心官網:https://www.tfa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