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造船股份公司自建4艘 2,800 TEU級全貨櫃輪開工

圖:開工鋼板割切。

新聞中心

【高雄訊】因應海運市場十年來難得的大起時機,貨櫃輪需求強勁,塢檔一位難求,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船公司”)趁勢規劃四艘2,800 TEU級全貨櫃輪自行建造案。本案經內部投資計畫效益評估討論,提送董事會核准後,將採先建後租或伺機出售模式。預計於112年第一季開始陸續完工。其系列船第一艘於今(110/12/30)日舉行開工典禮。

 

圖:台船公司自建4艘2,800TEU級全貨櫃輪開工貴賓合影。

本批船舶除滿足國際海事組織(IMO)能源效率指標(EEDI)的最新節能標準外,並集合台船公司近十年來的技術研發成果,在船速、油耗與裝載性能等規格設計達到完美。另外,本批舶舶同時取得美國驗船協會ABS SMART (INF) 船級符號,實為智慧船舶認證,透由認可的網路連結及通訊,優先符合新世代船舶設備管理營運與船東營運所需,智慧船舶技術具有推動產業之巨大潛能,本輪提前部署相關技術已然於關鍵地位取得領先優勢。

本系列船舶之優點如下:

  • 採用低阻線形、高效能螺槳、節能反動舵及舵球,可有效提升推進效率,大幅降低油耗與碳排放量。另採用前瞻式的劍艏設計,不僅在靜水中阻力低,在耐風浪的表現上更為優異,且於吃水及俯仰差改變時,阻力亦不致大幅上升。
  • 採用較大的船寬,可增加穩度以提高貨櫃裝載性能,並提供寬敞的走道空間。
  • 甲板上貨櫃擺放採用混裝式設計,使貨櫃排貨更具彈性。
  • 主機採用電子式控制省油機型,同時可符合IMO氮氧化合物排放管制規範的第二期標準,較前一代減少約20%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量。
  • 針對不同的營運航線海況分析貨櫃拉繫力,可提高甲板堆疊重量,增加營運貨櫃彈性。其貨櫃拉繫空間亦符合最新的貨物拉繫安全CSS法規要求。
  • 採用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認證之壓艙水處理系統(BWTS),能有效防治海水微生物及沈積物因壓載水交換所造成的海洋生態破壞,較IMO認證標準高,可於全球海域暢行無阻。
  • 本輪安裝硫氧化物(SOx)洗滌系統(Scrubber System)來減少硫化物的排放,達成IMO 2020年之5%排氣含硫量標準。

本系列船舶更符合國輪國造精神,優先採用國內艤品設備與鋼板,除減少運輸成本外更於建造期間內創造大量內需,同時以此策略扶植國內廠家接軌國際,滿足全球航用設備需求與規範,提高全球產業競爭力。

台船公司秉持海域最佳化設計理念,分別為長榮海運公司與陽明海運公司量身打造本型節能環保高裝載效能的船舶各十艘,其節能環保設計之優良品質不但深受船東青睞,更分別於2017年與2020年榮登英國皇家造船工程師學會 (RINA)所發行之世界名船錄期刊封面,成功讓台灣卓越的造船工業躍上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