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蛻變展新猷 雙語教育在馬小

新聞中心/馬公區特派/瑜婕

【澎湖訊】為呼應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澎湖縣政府今年積極輔導馬公國小建置學校國際教育環境,並鼓勵學校將澎湖本土習俗課程與領域重點課程國際化,使課程內容延伸至雙語環境。學校更透過外部資源的協助,獲得張文津基金會張宗元董事長的贊助,於110年5月打造馬公國小文津國際學園,添增本縣雙語實驗課程學校亮點。

王文瑞校長表示110學年度起,馬公國小申請教育部部份領域雙語課程計畫,選定藝術領域試辦雙語課程。以文津國際學園為課程基地,自此馬小航向雙語教育的領域。承蒙澎湖縣政府教育處的大力支持,支援協同教學外師,讓雙語教學能更具成效,而選定表演藝術課做為雙語教學的實施領域,亦是希望能夠將學校願景「創藝 活力 關懷 永續」的理念往雙語方向推進,讓小朋友們可以在雙語環境中學習肢體的開發與表演藝術的知識技能,跳脫英語文本的限制,在其他領域的學習過程增加了更多接觸英語的機會。

除了雙語教育的推動,馬小更進一步實踐張文津基金會推廣英語學習的風氣,承辦「第四屆澎湖縣學生英語演說暨朗讀比賽」,參加人數自去年開始持續成長,朗讀比賽國小組部份人數高達97人,國中組也達74人,預計今年度的參賽人數將會再次成長。鼓勵學生以參賽做為展現英語學習成果的目標。

蘇啟昌處長表示,本府教育處積極輔導馬公國小申請通過教育部國教署之「部分領域雙語教學計劃」,並協助引進外師,以藝術與人文課程為基礎與老師協同教學,未來將逐年增加雙語實驗課程之年級。在雙語課程中,不但強調英語文能力之學習,而是以自然使用語言之方式,讓學生自然而然浸潤在語言使用的學習環境中。蘇處長肯定馬公國小團隊推動雙語課程的用心,也鼓勵校方積極發展出更多具有學校特色的雙語課程,為本縣學子奠定厚實的雙語能力,培養未來競爭力,達成本縣「接軌國際、鏈結全球」之教育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