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警無人機隊暨AI巡防系統」啟用,展現科技執法價值,邁向科技辦案新里程碑

新聞中心/桃園特派/柯韋良

【桃園訊】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4)日上午前往警察局警政大樓,出席「桃警無人機隊暨AI巡防系統」啟用典禮。鄭市長表示,今日的啟用典禮是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團隊邁向科技辦案的重要里程碑,「桃警無人機隊」編制為35人,由市警局警政監黃炳訓擔任召集人、黃絢祥擔任隊長,每個隊員經過110個小時的無人機操作訓練,取得證照後,執行專業且有效率的任務。此外,桃園也全國首創「AI巡防系統」,可與線上勤務指揮中心合作,在車牌辨識、搜尋贓車、圍捕車輛上發揮最大功能。鄭市長也感謝警察同仁的專業與付出,及市議會經費的支持,逐漸強化團隊的力量,邁向科技警察的新階段。

鄭市長指出,無人機運用範圍廣泛,更是當今警察辦案的新趨勢,應用範圍包括刑事偵防工作、交通觀測應用、重大及聚眾活動、協助國土保護蒐證、災防協助支援等5大領域。桃園無人機隊的類型及運用也十分多元,如環保局污染稽查、養工處下水道巡邏、海管處海岸巡邏等工作,也常使用無人機輔助作業,而警察局在成立無人機隊協助勤務執行後,相信未來可以產生重要的功能與效益,展現科技執法的價值。

鄭市長談到,今日啟用的「AI巡防系統」,透過AI智慧技術,可同時全自動辨識多輛道路汽、機車,也設計影音傳輸、語音通話、緊急通報等功能,可供前線員警即時判斷運用,提升執勤效能;另裝設2顆鏡頭,在雨天或昏暗場域都能有很高的辨識度,可強化贓車協尋、偵防工作等,成為警察同仁的辦案利器。目前桃園分局、中壢分局轄下派出所已全數完成「AI巡防系統」部署,未來將在預算充足下,預計明(111)年全數部署上線,擴大使用範圍,提高辦案效率。

鄭市長提及,感謝桃警團隊在治安上的努力,尤其是源頭管制有效遏止犯罪發生,讓桃園有優良的治安指標表現。市府也給予警察同仁更多支持,包括推動正光警察宿舍公辦都更案,提供退休員警及其眷屬居住使用;另規劃1棟警政大樓作為警察局辦公廳舍;東門市場4樓將提供警察局少年隊、婦幼隊等單位進駐,希望警察同仁辦公空間更寬敞。

今日包括市議員呂淑真、徐玉樹、黃景熙、黃家齊、蘇家明、交通部民航局飛航標準組適航檢查員黃元宏、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許錫榮、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家琦、市府人事處長黃新雛、資科局長余宛如、警察局副局長詹永華、交通局專門委員林乾傳、桃園區長陳玉明、新北急難救援協會大隊長楊敏政、桃園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理事長蘇忠勤、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志願服務工作大隊大隊長蕭美玲及總幹事夏玉萍、桃園市民防總隊民防大隊大隊長王科元、桃園市義勇刑警協會副大隊長林高雄及簡茂彬、博遠智能科技公司總經理游人諭均一同出席啟用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