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90躍太空特展」 副總統盼未來在臺灣競逐外太空領域的過程 繼續一起共同努力

新聞中心/陳美華

【臺南訊】賴清德副總統今(17)日上午前往國立成功大學出席「90躍太空特展」,肯定成大對於臺灣太空領域發展的付出與貢獻,並期盼成大未來在臺灣競逐外太空領域的過程,繼續一起共同努力,為產業及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90躍太空特展」的導覽介紹,瞭解成大在航太領域研究的歷程。隨後致詞時表示,挑戰太空、探索未來,一直都是人類的夢想,臺灣也應該迎接新的太空時代,帶動臺灣的太空產業,並作為國家發展的目標。

 

副總統提到,近幾年來,臺灣在太空領域的研究與發展受到國際肯定。不論是福衛五號、福衛七號,臺灣已經開始展現自主研製衛星的實力。在人類第一次取得黑洞影像,以及在火星上駕駛探測車的跨國團隊中,也有許多臺灣太空人才的參與。這也證明了臺灣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的太空市場及產業。

 

副總統指出,未來十年,也是全球爭取重返月球的十年,世界各國會盡其所能從事太空領域研究。臺灣自然不能落後,所以他在2018年到太空中心時,鼓勵同仁一定要成功發射福衛七號,同時也宣布行政院支持第三期太空計畫。

 

副總統説,他今天很高興能回到母校成大看大家對太空領域的成就,並談到,福衛七號已經在空中發揮其功能,成大又承接了福衛八號的重責大任。他認為,在臺灣爭取進入太空新時代時,成大任重道遠,也是全國各大學裡參與最深、成果也最豐富的學校。

 

副總統表示,稍早在校長及教授介紹說明提到,成大是全國第一所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可以自主發射火箭高達4公里的學校,這非常不容易;也是全臺第一個有衛星發射計畫的學校,並在太空獲得豐富的環境探索資訊。此外,成大利用福衛二號去研究太空的閃電,也被國際譽為是最頂尖成果之一的團隊,這就是成大的使命。

 

副總統提到,成大前校長夏漢民先生為臺灣推動太空計畫,設立航太系,我們不能辜負人民期待,在競逐外太空領域時,一定要有志氣,他也以成大過去及現在的努力為榮,並希望大家能夠站在一起,在臺灣競逐外太空領域的過程中,共同努力,為產業及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包括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及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