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推動檳榔車站設站百年記紀念活動爭取經費活化改善 

新聞中心/東部特派/瑜婕

【臺東訊】劉櫂豪委員昨(24)日於卑南鄉歷史建築「檳榔車站」召開協調會,邀集台鐵局朱來順副局長、觀光局縱管處郭振陵處長、卑南鄉許文獻鄉長在檳榔車站站內會勘並研商檳榔車站後續維運及明年設站百年紀念活動事宜。與會達成共識未來檳榔車站由台鐵局出租予卑南鄉公所,車站附近景觀由縱管處規劃補助辦理,設站百年紀念活動由卑南鄉公所主辦,台鐵局及縱谷處補助經費辦理。

   劉櫂豪說明,花東縱谷有許多觀光資源與歷史資產,1922年火車還是窄軌未改線的時候,檳榔火車站就已設站,1982年因應東線鐵路拓寬改道,檳榔車站宣告廢站,2005年公告指定登錄為歷史建築,檳榔車站集結地方很多共同回憶,也是少數僅存保存下來完整的老車站,檜木建築保留當年格局,還有燒柴火的古早浴缸與樓梯。明年檳榔站設站百年,劉櫂豪日前特向交通部爭取整合觀光局及台鐵局資源辦理紀念活動,同時針對後續檳榔車站的營運維護,設法保存歷史及觀光價值,特別邀集相關單位實地會勘並召開協調會研商辦理。

    劉櫂豪指出,檳榔車站原本由台鐵局對外出租,由民間經營管理,日前租約到期後已歸還台鐵局,由於檳榔車站具歷史觀光價值,且卑南鄉公所有意接手維護營運,台鐵局同意出租卑南鄉公所,建物修繕因涉及歷史建築,建議向文資局申請辦理。同時明年的設站百年紀念活動,也由卑南鄉公所主辦,活動經費縱管處及台鐵局補助,至於後續車站周遭景觀綠美化等設施,由縱管處規劃辦理。劉櫂豪盼望在中央與地方資源整合下,能更把具有歷史價值的資產活化,成為鄉親美好的城市記憶,也能吸引更多遊客來駐足,了解台東的歷史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