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與賴清德副總統向台東鄉親說明12/18公投「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新聞中心/東部特派/瑜婕

【臺東訊】劉櫂豪立委與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主辦「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12/18公投說明會,特邀請賴清德副總統、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立法委員羅致政、行政院東服執行長洪宗楷來到寶桑國小活動中心,向鄉親報告12月18日的4個公民投票案,表達執政團隊不同意立場,並做政策說明。劉櫂豪感謝簡維國執行長率領民進黨縣黨部團隊與志工朋友辦理說明會,現場湧入千名來自台東各鄉鎮的民眾,踴躍支持「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劉櫂豪說明,核廢料的問題至今我們仍然無法解決,劉櫂豪強烈反對核廢料再打台東的主意,拒絕核廢料來台東,拒絕重啟核四;另2012年馬政府執政期間按照國際標準開放美牛進口,現在蔡英文總統一樣用國際標準開放美豬進口,開放美豬進口依循國際貿易原則,是確保台灣與美國雙邊經貿關係發展,讓台美關係向前行;2018年9合1選舉,因為公投綁大選,相信大家記憶猶新,手拿幾十張選票,對選民來說是很大的困擾。劉櫂豪強調,我們台東要好,台灣才會好,我們台灣要好,台東才會好,有路沿路唱歌,無路蹽溪過嶺,12/18投下四個不同意,把台灣帶往有光的地方前進。

    賴清德副總統、劉櫂豪立委、陳吉仲主委以及羅致政立委,強調公民投票是展現民主國家直接民意表現最重要的民主程序,對於民主、民意的尊重,要讓人民有充足的資訊來做選擇,同時執政團隊也必須在這個假訊息充斥的年代,舉辦多場深入基層的說明會,來一一駁斥不實的數據以及說法。

    賴清德副總統、劉櫂豪立委、陳吉仲主委以及羅致政立委分別就重啟核四、中油3接、開放萊豬以及公投綁大選等公投議案向台東鄉親說明。核四從1992年開始建造,至今已超過30年,封存至今也有20年,當時的廠商已解散、生產零件也停產,發電的燃料棒更全送回美國,一旦重啟安全實令人質疑,尤其核廢料的存放更是一個難解的問題,核四不應重啟,核廢料也不能再打台東主意。但是台灣用電能源問題仍然需要解決,核四不能重啟,因此桃園的天然氣接收站就必須要儘速的建設,才能用較環保的天然氣發電,陸續取代燃煤、核能發電,讓台灣的用電能源問題可以解決,也能減少排碳以及核廢料無處存放的難題。

    所有進口的食品必須符合政府制訂的安全規範,只要檢出不符合標準,就不會輸入,國人的健康一定會擺在第一位優先考量。而無論美國豬肉或牛肉輸入,我們都用嚴格標準處理,相信過去這幾年來美牛美豬輸入,政府也沒有因此犧牲國人健康。而我們展現出對於美國的貿易承諾,相信國人也感受到美方到處對我國的善意,因此台灣沒有本錢去違反國際貿易承諾,去破壞友邦的情誼。我們會用採用國際上嚴格的標準來辦理,也呼籲鄉親一起來幫助政府,推動外交,促進台灣的對外發展,也是幫助大家可以開拓更多的國際市場。

    上一次縣市首長大選因為10項公投案一起投票,造成選務的困難,也讓上屆縣市首長選舉留下諸多爭議,我們看到過去錯誤的經驗,因此調整修正了相關規定,讓展現直接民主的公民投票可以分開辦理,民眾對於公投議題也能夠有更清楚的認識。對於公投綁大選就應該投下不同意票,才能讓民主真正落實。

    最後,賴清德副總統首先表達對劉櫂豪立委的感佩,對於劉櫂豪擔任立委10年,為台東爭取了南迴公路拓寬通車、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花東鐵路雙軌化計畫以及台鐵採購的EMU3000型新車優先投入東線營運等重大交通建設,來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台東鄉親應該要繼續支持劉櫂豪立委來為鄉親服務,台東的未來才會更好。最後也呼籲,政府必須有人民相挺才能更有力施政,也才能在國際上更有地位,也盼望台灣人民能夠支持政府,為台灣投下4個不同意票,台灣才能和平、安定,努力向前邁進,朝向民主、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