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陳吉仲共同召開「釋在必行,台灣釋迦一定贏」記者會宣示打開國際通路決心 卑南鄉釋迦農民座談保證達到內外銷及加工1萬3千噸目標

新聞中心/東部特派/瑜婕

【臺東訊】從今年中秋節過後中國片面宣布暫停台灣釋迦輸入,劉櫂豪積極督促農委會盡全力協助台東農民,今(20)日特別邀請農委會陳吉仲主委來到台東召開「釋在必行,台灣釋迦一定贏」鳳梨釋迦外銷記者會,接著陳吉仲主委前往卑南鄉斑鳩冰品集貨場,與釋迦農民座談,讓台東的農民朋友了解這段期間政府的努力與作為,也請農民朋友放心,只要我們全民團結努力,一定有信心可以克服困難,幫助農民走出更寬廣的國際行銷通路。

   劉櫂豪說明,從9/19中國違反國際慣例片面宣布暫停台灣釋迦輸入,第一時間就立即聯繫陳吉仲主委,研商因應對策,而農委會除了持續透過技術對話窗口,試圖與中方就科學證據展開協商,同時也針對過去輸入中國1萬3千噸釋迦,擬訂其他國家外銷5千噸、內銷5千噸、加工3千噸的目標,以因應衝擊。劉櫂豪也向農委會爭取重新開辦鳳梨釋迦收入保險,對於農民反應收入保險計算方法應扣除運費及材料費,農委會也接受建議,重新訂定新的收入保險計算方法,讓農民朋友多一種選擇,多一道保險。且劉櫂豪在9月23日與陳吉仲主委及高雄、屏東選區的立委一起在農委會召開「好釋連蓮」預購平台上線記者會,希望能團結全民的力量,一起來挺農民、挺釋迦,目前預購平台已累計達到9萬多箱預購量,約558公噸。而10月17日劉櫂豪更前往農委會與陳吉仲主委共同召開「好釋農遊行銷方案暨加工成品發表記者會」邀集國內通路商全聯、楓康、全家、家樂福等及農產加工冷鏈等業者,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一起來協助農民,劉櫂豪非常感謝業者能夠在不到2個月時間,推出各項釋迦加工產品以及冷凍保存技術,讓行銷通路更寬廣。

    劉櫂豪表示,陳吉仲主委非常盡心盡力來幫助農民,由於鳳梨釋迦即將於12月邁入產季,許多農民朋友心情忐忑,擔心果品賣不出去,陳吉仲主委今日特別邀集外銷業者代表來台東,一起宣示共同加強辦理鳳梨釋迦國際行銷、拓展新興市場的目標,擬訂主要開拓日本、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中東、美加等地區。陳吉仲主委更宣布針對海外目標市場擬訂運費補助,歐美地區每公斤補助空運105元、海運20元,中東地區空運70元、海運12元、其他地區空運45元、海運9元,另外相關冷鏈運輸若採用台大氣調櫃技術以及農改場全果冷凍技術等每公斤再另補助5元,出口200頓以上再獎勵每公斤2元補助,希望過運費獎勵補助措施,提高業者意願。陳吉仲主委強調,經過這段期間國際處同仁、以及業者合作努力,我們有信心一定可以達到外銷5千噸的目標,加上國內行銷、加工冷鏈等措施,保證鳳梨釋迦的價格能夠維持穩定,讓農民影響降到最低。

    劉櫂豪及陳吉仲主委緊接著來到卑南鄉台東斑鳩冰品集貨場與現場200多名釋迦農民座談,陳主委強調針對鳳梨釋迦外銷5千噸、內銷5千噸、加工3千噸的目標,有信心一定會達成,請農民朋友不用擔心。劉櫂豪也特別強調,一定不會讓農民朋友孤單面對,從9月以來劉櫂豪督促政府全力協助,也非常感謝民間業者的幫忙,相信在全民的團結努力下,台灣優質的農特產品,一定可以行銷到全世界各地,我們一起努力,化危機為轉機,相信未來農民,我們的農產會有更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