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不致於人生的供應鏈缺貨!

【讀者投稿/李克/退休人員】拜讀網路媒體創辦人王文華《人生的供應鏈缺貨嗎?》感同身受,全球供應鏈缺貨,從車用晶片,到碼頭工人,供應鏈缺貨的主因是疫情。這都是惡性循環一連串所引起的災害,物價不是悄悄的上漲而是急速地猛漲。疫情初期需求急降,航運、碼頭、貨運公司大規模裁員,很多人因此被迫轉行,而沒被解僱的員工,部分又因染疫或隔離無法工作,等到需求回溫,想找人回來,談何容易?而就算找到了人,也找不到貨櫃,因為大量貨櫃都在運送抗疫物資。

 

因疫情而工作量減少相對的薪水也減少,所以打亂了生活秩序,有很多家庭因收入減少小孩暫時無法去補習,身負重任的父母找點零工貼補家用,偏偏此刻有錢的人躲起來對周遭的苦難閉而不見,有少許好心人卻無力大量救助,只能見急救急,我們常說世上苦人多,也有人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筆者在家鄉遇到的事可多囉!其中有兩位是今天想要寫的主角。

第一個故事:一位已是七十多歲的老婦人,三度不幸的婚姻,雖然第一次婚姻生了一個兒子,不幸丈夫早逝,撫養兒子長大成人後,因兒媳瞧不起她,離家出走自己謀生,遇到第二任丈夫待她很好,但好景不長,不幸病逝,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留下一個『人生缺貨的供應鏈』!因為貧窮死後也沒留下多少生活費,但第二任丈夫確實有情有義死後她為了懷念捨不得離開。原本她是北部人,感受到有情有義的鄉親所以決定留下來,雖然精神領域很豐富也很感性,但基本的日常生活身體的需求,吃喝拉撒睡如何解決?開始撿回收品度日,逼不得已再找個良人來依靠,過了一段相安無事的生活,只因為窮不得意開始吵吵鬧鬧,沒想到找個良人來依靠卻來了一隻狼,最終分離,又再度陷入無情的人生煉獄。一個不想看人臉色,為了自尊苟且偷生的人,難道老天不給她生存的機會?故事確實辛酸,小城鎮有愛心的商店紙箱都留給她…但筆者不知她還能撐多久?

第二個故事:是一位五十多歲的婦女,家境原來不錯,因為迷信於宗教,以致家庭不顧而被夫家離棄,生了二男一女,沉迷於宗教所以孩子們也沒有好好栽培,如今孤家寡人到處伸手處處碰壁,在求救無門後厚著臉皮來求助筆者,只因為她叫我一聲堂兄,不忍心見死不救,救人救急不救窮,當下取出五千元接濟,堂妹說有錢後會還我,我說不必了。堂妹做少許批發衣服和佛珠生意,貨色少又過時的,怎能贏過人家有店面的貨品種類又新又多,依我看堂妹那些貨品在家鄉是難以賣出的,我問她,如此年紀就無法生存如何渡過晚年。留下一個『人生缺貨的供應鏈』?

 

上列兩個例子,有警惕作用,筆者在家鄉看到,很多年輕人醉生夢死,真替他們擔心,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人生每個階段都需要及時努力,『人生的供應鏈才不致於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