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再造歷史現場 厚植臺灣文化力、打造臺灣軟實力

新聞中心

【臺北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執行情形」報告後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根,形塑集體記憶,讓國民更加凝聚、更有光榮感。為厚植臺灣文化力,政府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預計投入100億元,於各縣市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讓臺灣許多重要但卻不為人知的歷史,重新為國人所認識,進而成為臺灣吸引世人目光的軟實力。

 

蘇院長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根,形塑集體記憶,讓共享這些記憶的人成為共同體,彼此更加凝聚,有了主體性,自然也有光榮感。蘇院長強調,「再造歷史現場」是蔡英文總統極為重視的文化政策之一,而臺灣珍貴的文化資產,不論是有形或無形,均是臺灣獨特的歷史印記,迫切需要被系統性保存、維護及活化。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為厚植臺灣文化力,突破過去單點、個案式的文化資產保存,讓珍貴文化資產成為區域文化景觀,政府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預計投入100億元,於各縣市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將文化資產保存視為是重大公共投資。

蘇院長強調,「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不僅透過歷史研究、場域的調查與修復,再現歷史場景,更要藉由史料重現及運用不同載體來講述歷史故事,讓現代民眾能夠感受不同歷史節點上,不同地域及族群發生的重要歷史事件,從而改變臺灣命運。

蘇院長表示,臺灣在短短數十年間,從威權到民主,我們除了要保留過去,也要尊重過去。院長指出,他日前參觀臺南市美術館二館時,館方人員向他表示「歷史就像車子的照後鏡,你必須看著照後鏡,開車向前進,不看不安全,但你不向前進,你沒有進步」,他認為這段話形容得十分傳神,我們都活在歷史中,因此需要蒐集、認識及瞭解歷史現場的樣貌。院長也提到,5G技術可應用在虛擬實境(VR)上,我們除了協助他國代工外,也可將VR技術運用在重建我國自身的歷史現場。

最後,蘇院長請文化部持續輔導各縣市政府執行「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並期待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讓臺灣歷史上許多重要但卻不為人知的故事,能夠重新為國人所認識,同時也透過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動,帶動城鄉發展,進一步成為臺灣吸引世人目光的軟實力。

報二 文化部 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