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發生大火 黃偉哲帶領為受災戶默哀 並指示強化消防安檢

新聞中心/臺南特派/林介盛

【臺南訊】針對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天凌晨發生火災陸續傳出傷亡,台南市政府今(14)日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中,一開始就由台南市長黃偉哲帶領所有與會人員為大火受災戶默哀30秒,黃偉哲市長表示,非常沈痛的心情聽到高雄發生複合式住宅火警,我們除了默哀之外,祈望所有人盡量能夠救出來,醫療人員也能夠盡全力來搶救生命,我們做防疫,也是希望國人生命安全健康能夠確保。

 

黃偉哲表示,今天很不幸的,在高雄發生凌晨大火,是已經超過40年的複合式住宅老屋、住的人非常的複雜,有安養院、獨居的,也有其他的民眾,起火原因還不明,有待消防局來調查。但針對發生駭人聽聞的火災造成重大的傷亡,其實台南市都有做定期的檢查,但是再怎麼樣的檢查,也需要民眾的自主的危機意識,我們對於救災搶險一向非常注重,今天也特別啟動強化安檢,將由消防局提出檢查報告。

 

台南市消防局副局長楊宗林在報告中指出,台南市複合大樓消防列管檢查情形,目前列管家數50家,不合格有5家,均已開立限期改善通知單,並持續追蹤檢查直至改善為止。

 

楊宗林表示,面對複合式高樓火災,台南市消防局的加強整備措施,包括辦理分(小)隊長班及各大隊幕僚班訓練、各大隊定期辦理組合訓練、針對高樓、高危險特定區域及建物(研擬強化火災搶救效能實施計畫)、善用雲梯車救災、避免火勢垂直蔓延、建立通風排煙管道、蒐集場所火災發生情資、確實執行人命搜救任務等,後續會加強檢查與演練。

 

楊宗林也強調,大樓火警的危險性第一個就是濃煙,濃煙是造成傷害最大的因素而且蓄積濃煙的時候,它的熱量會相對提高,且延燒會很快,為什麼延燒很快,因為可能有堆積雜物,堆積很大量的一些的雜物,那堆積雜物造成的這些濃煙以及高熱,造成我們逃生的不容易,也造成我們搶救的困難。所以在做法上,若起火地點不是自身是別的,我們第一個時間打開門,如果是沒有看到濃煙,或者是有逃生的機會的話,應該立即向下逃生,如果打開門,有發現濃煙應該是就立即避難關閉們,千萬不要搭電梯,把門關起來在室內避難,如果有靠窗的地方,最好在窗戶旁邊,把你的門還是要關好,再從旁邊等待救援。

 

針對大樓的管理,一定要制定健全的防火管理制度,包括要建立防火管理人、消防防護計畫及定型的檢修申報,這也是消防安全檢查的一項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