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社區營造點期中訪視,期待發掘社區多元特色

新聞中心/馬公區特派/瑜婕

【澎湖訊】110年10月2至4日由文化局進行110年度社區營造點期中訪視會議,深入社區實地訪視,期待能夠發掘更多社區的特色與亮點,並給予適切建議與協助。

今年度澎湖縣社區營造點總共有9個社區,包含湖西鄉菓葉社區、白坑社區、成功社區、紅羅社區;白沙鄉瓦硐社區、小赤社區;馬公市興仁社區、五德社區、虎井社區。9個社區營造點的提案內容十分多元,菓葉社區開設影像培訓課程,紀錄在地信仰與生活;白坑社區進行菜宅調查工作,培育在地調查人才;紅羅社區開設柴蝦製作課程,透過文化傳承體驗傳統手工木蝦製作;瓦硐社區進行社區資源盤點,擾動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小赤社區開設陶板創作課程美化社區;興仁社區透過社區國小的參與,進行蔡廷蘭進士繪本創作;五德社區設計花捲產品包裝以提升社區能見度;虎井社區舉辦導覽員培訓課程,培訓在地人才,可謂百花齊放,各有特色。

本次社區營造點期中訪視委員給予社區的主要建議分成三類:第一為擴大公民參與,引動社區居民參與是社區營造推動的主要目的之一,因此在宣傳招募、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應思考如何取得社區認同以吸引更多民眾一同參與社區事務;其二為確立發展目標與策略,在提案成為社區營造點時,要思考社區的發展目標,不同的目標將會有不同的執行方向與策略,例如社區面臨疫情時代的因應措施、後續作為與發展策略;其三為面對當今社會結構變遷及社區未來發展,思考整合跨局處資源連結與應用是社區營造的重要課題。

文化局突破過往會議室報告的形式,透過直接進入社區進行交流與觀察,了解社區的真實狀況,藉此協助社區解決當前困境,並與社區共同思考未來的發展策略與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