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萬難  從建築出發 疫情下國際建築盛會在北藝大舉行 賴副總統將出席

新聞中心

【臺北/藝文特訊】恰逢雙十國慶,今年「大評圖」十週年,移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舉行,賴副總統將親自出席致詞,鼓勵大家在勇敢抗疫之後,透過國際建築活動來舉辦,來進行藝術文化交流,展現台灣的防疫成效。「大評圖」邀請來自日本、香港、新加坡與台灣的建築系學生,展現對於建築創作的熱情投入,並透過評圖相互碰撞激盪,進行交流及討論。作為「大評圖」前導的「2021大學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展」,已於10月2日,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開始展覽。展覽期間的重要活動—「大評圖」即將在本週日10月10日下午五時舉行,預計屆時將有數百人出席此活動,歡迎大家共同參與此國際建築盛會。

 

由教育部補助,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和實踐大學主辦,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蕭有志、漆志剛與王俊雄三位教授共同策展,「2021大評圖-大學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展覽」邀請32件優秀學生畢業設計作品參展。其中6件是來自日本今年「卒業設計日本一決定戰」的得獎作品,3件來新加坡,3件來自香港,台灣則是透過「Taiwan20」活動選出作品參展。「Taiwan20」活動由漆志剛與蕭有志擔任召集人,今年6位策展人包括林宛蓁、曾令理、張懷文、林柏陽、呂兆民、魏子鈞,共同選出20件台灣畢業設計作品參展。

 

「大評圖」活動地點的科技藝術館,為北藝大剛完工的全新展演場地,將作為國內新媒體及相關藝術人才的重要培育處所,不但在國內首屈一指,相較於國外類似場館亦毫不遜色。負責科藝館設計為大尺建築師事務所,事務所主持人為郭旭原與黃惠美,他們之前多年耕耘私人委託之集合住宅設計,獲得過國內外許多獎項。科藝館為大尺涉入公共工程的第一案,耗費六年時間,由於設計獨特又能和環境相互融合,興建期間已引起專業界矚目,比如著名的「實構築季刊」,即曾於今年九月號大篇幅報導該案。

 

自2012年起,每年夏天,「大評圖」邀請來自日本、香港、新加坡與台灣的建築系學生,藉著圖面和建築模型,展現他們對於亞洲建築文化的各種奇思構想,並透過評圖進行辯論。今年,「大評圖」活動從10月9日到11日,共舉行三天,每天均有主題活動。10月9日上午為科技藝術館設計建築師郭旭原之演講與導覽,並搭配他與黃聲遠建築師的對談。傍晚六點為建築師黃聲遠的專題演講,主題為『青年時期:從東海(美國)到宜蘭(礁溪林宅)』;10月10日上午為新加坡Erwin Viray 的線上演講Reflections on How We May Build for the Future。每天下午一點到五點均有PK賽,共舉行30場,讓參展人能兩兩對評,深度交流。

 

「大評圖」為活動之高潮,於10月10日下午五點開始舉行,預計十點結束。大評圖活動由八位老師擔任評圖人,將先從30件參展作品中選出約八件作品,然後進行評圖,預計將有超過數百名建築系學生與專業者參加。「大評圖」活動,特別邀請國內外著名建築師出任評圖老師—Cole Roskam(香港,線上)、Erwin Viray(新加坡,線上)、田根剛(日本,線上)、小野田泰明(日本,線上)、吳光庭(台灣)、郭旭原(台灣)、黃聲遠(台灣)、王俊傑(台灣) 。

 

大評圖和PK賽的舉辦,都是為了讓學生與評圖老師間相互辯論各種建築議題,以深化我們對當前建築文化與建成環境的理解與認識。如今資本、觀念與人才在國際社會上的快速流動,都在加速我們當前的全球化歷程,許多建築上的議題都不再侷限於地域的層級,而成為跨文化與跨國界的全球現象。 宜蘭縣政府長年支持「大學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特展」,旨在延展其建築創作能量,並提供一個國際建築學術交流的機會與平台,讓來自台灣、日本、香港與新加坡大學建築系的年輕應屆畢業生、建築師與教師們,能有一個場合可以碰面,一起分享並討論他們對於建築未來的願景與觀點。大評圖週活動詳細資訊請參考「大學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特展」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IEA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