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巴黎臺灣電影節熱鬧開映 10部精選好片打造光影之旅

新聞中心

【臺北訊】由文化部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與法國電影摩沙協會攜手辦理的第4屆巴黎臺灣電影節(Filmosa Festival),以「奇片異影」、「福爾摩沙之美」、「焦點影人」三個單元,推介10部臺灣電影,9月24至28日將於法國巴黎市拉丁區Filmothèque電影院,規劃12場次的放映活動及映後座談。本屆電影節主視覺從心出發,以「居家旅行」為題,傳遞後疫情時代人們向內探尋自己生活步調的意象,為身處法國的影迷帶來一場另類的臺式光影之旅。

「奇片異影」單元共精選3部電影,包括由廖明毅執導的臺灣第一部iPhone電影、講述罹患強迫症情侶的愛情小品《怪胎》;導演王逸帆以活屍為題材,結合黑色幽默與政治嘲諷的《逃出立法院》;以及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修復的1960年代臺語片《大俠梅花鹿》。

此次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的「福爾摩沙之美」紀錄片單元,由「臺灣電影工作箱」及「臺灣紀錄片資料庫」的片單中,規劃放映三部影片,介紹臺灣獨特的地理及生態環境。導演黃嘉俊在《男人與他的海》中,讓觀眾看到臺灣這座鯨魚島的人民如何與海洋共存;身為動物學家的李香秀,在《黑熊森林》片中與布農族獵人引領觀眾一窺臺灣山林樣貌和神秘的臺灣黑熊;柯金源執導的《海》以最純粹的方式記錄,並說明臺灣近20年的海洋環境變遷,打造屬於臺灣的海底世界交響曲。

「焦點影人」聚焦介紹臺灣中生代導演鄭有傑知名長片及短片作品,鄭有傑為「臺灣後新浪潮電影」的代表導演之一,最新作品《親愛的房客》,以同志情侶故事出發講述跨血緣家庭的故事,被譽為2020年最感人的臺灣電影;以大膽而創新的手法拍攝女性身體的《陽陽》是一部臺法混血兒的成長日記,2009年入圍柏林影展及盧卡諾影展等國際重要影展獎項;《石碇的夏天》講述小鎮男孩與外國女孩偶遇在潮濕炎熱的臺灣夏天,若有似無的愛戀展現青春的徬徨;《潛規則》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巧妙諷刺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臺灣電影圈「不能說的秘密」,為2011年金馬影展開幕片及入圍2012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巴黎臺灣電影節(Festival du Cinéma Taïwanais à Paris, Filmosa Festival)由一群旅居巴黎、熱愛臺灣電影的電影系學生及從業人員於2018年共同創立,以拓展臺灣電影的國際能見度為目標,特別是推廣新銳電影創作者的優秀作品給法國觀眾,期待將多元豐富的臺灣面貌介紹給法國影迷。詳細活動資訊歡迎至電影摩沙協會官網(https://www.filmosa.org/)或巴黎臺灣電影節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ilmosaparis/)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