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史明文物館開幕 總統:思考臺灣、觀照世界 為臺灣爭取最大利益與支持

新聞中心/陳美華

【藝文特訊/桃園】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史明文物館」開幕式時表示,史明文物館有很多手稿、文件及藏書,透過史明歐吉桑的史觀,來思考臺灣、觀照世界,凝聚臺灣人的主體意識。總統強調,近幾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臺灣的機會,也是考驗執政團隊、以及考驗臺灣人民團結意識和韌性的時刻;政府會不卑不亢、不受支配,為臺灣撐出空間、爭取最大的利益跟支持,「我們都要勇敢、奮鬥,走到底」。

 

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覺史明歐吉桑好像沒有離開很久,沒想到一晃就兩年過去了。歐吉桑留給臺灣很多資產,她也很高興有許多人堅持讓歐吉桑的精神延續下去,在東京和臺灣兩地,做出籌建史明文物館的計畫,「大家辛苦了」。

 

總統指出,因為大家的奔走努力,這個充滿重要意義的史明文物館,今天在很多臺灣人的期待下,終於開幕了。這個文物館有很多手稿、文件及藏書,是一個運動的史料館,也是一個讓更多臺灣人認識史明的空間,透過歐吉桑的史觀,來思考臺灣、觀照世界,凝聚臺灣人的主體意識。

 

總統說,史明歐吉桑與她確實有緣分,平常看到這些照片,好像都是在回憶錄、自傳或描述歷史,但是她今天在現場覺得很幸運,她與照片中的人,在他的人生最後一段路程有這樣的奇遇,她也非常珍惜這段跟歐吉桑的緣分。

 

總統憶及,從前史明歐吉桑來跟她見面時,他一定是前一天晚上想了很多事情,有時還帶著手稿,一字一句表達,她都很仔細地聽,也瞭解他急切的心情。在這些談話中,她充分感受到歐吉桑對臺灣的熱情和樂觀,即便100歲了,一點都沒有減少,她也感受到歐吉桑對她的期待。

 

總統亦表示,昨天中國無預警、片面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輸入,政府已經提出抗議,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片面破壞雙方貿易秩序;她也指示農委會要拿出對策,保護人民的利益。就像歐吉桑用一生的時間,關心臺灣農工大眾的處境。

 

最後,總統強調,最近這一、兩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臺灣的機會,也是考驗執政團隊、以及考驗臺灣人民團結意識和韌性的時刻。政府一直在做、一直在思考的,都是如何不卑不亢、不受別人的支配,為臺灣撐出空間、為臺灣爭取最大的利益跟支持。在這個大時代,臺灣面臨各種變化跟挑戰,「我們都要勇敢、奮鬥,走到底」。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幕儀式,並參觀文物館展區。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陳義丕、文化部長李永得、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林昶佐、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史明文物館館長藍士博等亦出席是項活動。